Subscribe

RSS Feed (xml)

Powered By

Skin Design:
Free Blogger Skins

Powered by Blogger

2007年3月13日星期二

復活節旅遊的事前準備 之 旅伴

遠在上年十一月時, 女朋友已經謀定下個月的五日連續假日. 只要再多請三天大假, 就足九天連休, 所以他就訴說要我帶他到日本去玩.

他從未去過日本, 也對日本的風土人情, 歷史文化不太認識; 另一方面十年前我就已經去過日本了.

當時大學二年級讀日研系的日文班, 參加了鹿兒島的研修課程, 為期一周, 機票有效日期又有三星期, 一班同學為數十四五人, 都乘機計劃用兩星期遊日本. 於是一行人從鹿兒島出發, 走遍豪斯敦堡, 別府, 京都, 奈良, 大阪, 東京等地.

從小我都跟老爸老媽, 參加鴨仔團到處旅遊. 十歲已經去過美國, 西歐澳紐都去過了. 到長大了, 有跟老媽去韓國, 新加坡, 又自己跟朋友去過北京, 又自己一個再遊日本, 旅遊經驗比我女朋友豐富得多.

我女朋友家境沒有我那麼好, 第一次搭飛機去玩就是他大一當年, 跟同學去泰國. 第二次就是上年跟我去台北玩, 第三次就是將要來的復活節假期.

旅遊經驗相差那麼多, 我很體驗到當中磨合是非常需要功夫. 這些功夫不只是出門經驗那麼簡單, 更是不同旅伴對旅遊的目的, 興趣, 文化差距, 耐性的磨合. 好彩現在只有兩個人, 否則除非鴨仔團解決, 人越多只會越難遷就.

比如說目的, 我早就已經飽嘗鴨仔團的舟車勞動, 睡眠不足, 還有被逼去不同購物點浪費時間, 跟陌生人短時間內熟稔等, 所以一定不會參加鴨仔團. 好在他也跟我一樣, 要玩得盡慶, 不要被領隊迫走. 這方面還不算問題.

興趣呢, 我已經去過多次日本, 一般熱門旅遊點我都去過了, 只是比較喜歡秋葉原的東西, 還有駕車去妙義, 赤城山, 磪冰, 秋名山等地朝聖(全都是頭文字D當中出現過的飄移賽道), 順道浸溫泉; 但我女朋友就是一般香港人, 他要看的, 能投入享受的都是熱門旅遊景點. 在這點上無可避免要先遷就他的口味, 所以這次沒可能去秋名山了, 嗚嗚嗚.

文化差距方面, 我看得漫畫書多, 對日本文化還算知得比較多, 但不先去惡補一下知識充當導遊, 到了景點, 除了影相之外就你眼望我眼, 不悶死就怪. 不消說, 擔任的人是我.

我還算比較愛隨心所欲, 但女朋友就很想有一個明確的計劃. 不論是尋找資料, 預定行程, 兩個人都很花精神耐力. 如果是三四個人的話都不知道要多花幾多時間與耐性了.

雖然如此, 但有一個肯跟你商量, 討論, 分享的旅伴同行, 那些辛苦都不值一晒.

我想起四五年前去韓國, 有老媽在旁, 我挑滑雪褲給自己穿, 他當眾反對我的選擇, 要我接受他的選擇; 去樂天世界, 當眾喝令不准我去玩跳樓機. 遇著這種旅伴, 景點再好玩, 風景再優美, 都不過是地獄罷了.

我也自己一個人去日本旅遊, 但當我見聞到一些很有趣的物事, 想找個人分享都沒有, 那種失落感也不容易忘懷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