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RSS Feed (xml)

Powered By

Skin Design:
Free Blogger Skins

Powered by Blogger

2007年3月25日星期日

復活節旅遊的事前準備 之 知識+外傳

前文: 復活節旅遊的事前準備 之 旅伴, 復活節旅遊的事前準備 之 住宿

我尋找的網頁全部都以日文為主. 那是因為雖然是低空略過, 但日文能力還是一級合格, 要閱讀網頁上的日文並不算困難. 可是女朋友就不太行了, 雖然說是四級畢業, 但就算能看得懂, 速度也不會快. 他當然也要一些意見參考, 但範圍就只限於中文了.

找到以後, 大家會互相交換情報, 我發現他除了用google, 輸入關鍵字來找論壇相關文章外, 另一個主要來源正是知識+.

他曾經跟我說過, 他迷上了那個地方, 努力答問題, 但會發覺許多人在上面問功課, 而且提問的人是不求甚解把答案照單全收, 間中都會令他覺得氣結.

雖然知識+有這個弊病, 但用來問旅遊情報就還可以. 當中肯定會有原創的情報: 東京六日五夜假期應該怎樣安排.

就算說是抄來抄去, 但知識+的優點正是論壇的缺點:

論壇往往需要又登記又登入, 雖然步驟並不算多, 不夠爽快已經是罪名之一;

論壇往往分散, 用search engine找快取往往只能取得隻字鱗爪, 而且要看討論下去的內文, 又要登錄. 而且登陸後又要在一堆討論串中尋回該條討論串. 我用過那些論壇, search功能往往令人越用越氣餒. 我甚至試過發現該討論串已經消失, 那就真的浪費我時間了. 知識+就能做到有如BBS精華區的作用, 找起來亦容易, 是為知識+的優點之一;

論壇一般都有後續討論, 而且初時討論A, 往後會變成B, 兼且要等待時間來下載與答案無關, 大量論壇用戶的圖形. 對於講求快捷清晰的網民而言, 其實等於浪費時間, 如果再加上走馬燈圖形的話, 真的會看壞眼睛. 知識+省略了這些多餘的文字, 是為優點之二.

我會覺得, 知識+只不過是論壇的一體兩面. 就算沒有知識+, 問功課肯定也潛伏在各個大大小小的論壇裡面; 帶有錯誤假設的問題, 也一樣會分散出現在網路的論壇上. 嘗有言: 有甚麼的人就有甚麼的政府, 用網路生態一詞代替, 同樣正確. 然而知識+把這些現象浮上水面, 讓方潤肥醫生都看到香港人急功近利, 不懂得問問題的一面, 大概是知識+提案人始料不及吧.

延伸閱讀: 方潤知識+型社會, 肥醫生不慬發問的「知識+」型社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