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RSS Feed (xml)

Powered By

Skin Design:
Free Blogger Skins

Powered by Blogger

2007年3月19日星期一

爛詩一首

作者: 江門倒屎粉絲, 出處

精力旺盛身子好﹐唔係相睇何勞心。
誰人背後無人說 ? 誰人人前不說人 ?
世多多口小畜生﹐常為色相白費神。

口開舌動是非生﹐能說心話方歸真。

評曰: 心不正, 縱寫成七言律詩, 甚至罄盡汗青, 其言亦不變其歪. 正如蒸沙石, 縱經億劫亦不能成飯. 充滿妒意之心, 縱不斷以文過飾非, 只會偏離大道更遠矣.

垃圾書介五十八﹐世多垃圾把君嚇。

評曰: 且不論平仄, 則如現在詩中"畜生""垃圾"等辭, 惡口滿篇, 則已犯佛家之十不善業, 亦壞個人品行, 儒釋道之教主可有如此教導徒弟耶?

進退有度攻有時﹐不戰暗渡屈人兵。
口話欲退不慾爭﹐手寫抗議無聲文。

評曰: 保衛國土之戰士, 與敵交戰, 不為爭, 是為自衛; 節婦為保清白而自辯, 又豈能謗之以不道? 義理之爭, 乃修道者必為之事, 惟不以逞口舌之快, 貶抑他人抬高自己為是. 若讚自毀他, 貢高我慢, 則有損功德也.

相攻相爭百年後﹐空言廢語同化塵。

評曰: 既然百年之後不論好人壞人都要死亡, 又何必要聽從聖人所教努力行善? 惡口撥無因果, 其罪甚大. 一句老生常談: 縱歷千百劫, 所做業不亡, 的為明訓也.


參考資料:
MO's notebook /3: 由陳易希到方潤
絕對文化--小狼: 吹水何價------由一篇人身攻擊的文章談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