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星期六

中國的新首都?

南京雖為六朝首都,但今日已經不宜當做首都了,bxdfhbh@ptt詳細解釋了風水已經被破壞了情況:

南京的風水,是虎踞龍盤。

虎,指的是西邊的一些丘陵。獅子山是虎頭,記得說旁邊還有兩個城門是虎耳朵。往南一路是丘陵,一直到石頭城、清涼山一帶是虎屁股還是什麼不太記得了。從地圖上看,很像一只趴在那里的老虎。

龍呢,南京不止一條龍。大龍是紫金山一線。龍的頭在紫金山,太平門一帶是龍脖子,這里的一條大街也因此被稱為龍脖子路(現在不叫做這個名字了)。雞鳴寺、雞籠山一帶是龍的胸部,鼓樓崗一帶是龍的腹部,五臺山一帶是龍的尾巴,而且和虎尾巴接上。

通常認為,南郊的將軍山、菊花臺、雨花臺一帶則是小一點的龍。但也有說法,說這個不是龍,從將軍山到雨花臺是蛇,而將軍山、牛首山一帶是龜,合在一起就是玄武。從地圖上看也有點像。

這種說法下,北邊的幕府山就是朱雀了,沿江綿延的山勢是朱雀翅膀,而從航拍地圖上看,
鳥頭、鳥身、鳥爪清晰可見。

但遺憾的是,這種左青龍、右白虎,北邊朱雀,南邊玄武的風水被破壞得差不多了。

當年民國政府修中山北路迎接孫中山下葬,把老虎脖子挖斷了。修新模范馬路,挖斷老虎胸腹部。PRC建國後,大興土木,又對老虎有損傷。最讓人不能忍受的是,2001年,南京市修成了閱江樓(大家還記得古文觀止里,宋濂寫的《閱江樓記》嗎?南京市政府就是要造這個樓),壓住了老虎頭。在老虎頭上修個樓,這老虎還能忍嗎?

二王(市委書記王武龍、市長王宏民,此二人被南京人罵得狗血噴頭)當政時,修了一個隧道(富貴山隧道),徹底挖斷了龍脖子。在雞籠山東側蓋了兩棟高樓,壓住了龍的胸部。在鼓樓挖了一個鼓樓隧道,將龍開膛破肚。還在鼓樓蓋了一些高樓(最近還蓋了一個450米高的紫峰大廈),壓住了龍的腹部。而龍尾巴五臺山呢?圍著這個山蓋了一圈高層住宅樓,特別丑陋,也壓住了龍的尾巴。山上蓋了一個體育館,也頗為大挖了一陣子。

南京北邊的幕府山,長期是一個采石場,挖了好多石頭,
結果不但挖掉了很大一塊山體(現在的幕府山從google earth上已經很難看出鳥雀的形狀
了)。而且露出光禿禿的很丑陋的一個大傷疤,沿江坐船經過時很難看。後來南京市搞了個幕府山綠化計劃,試圖修飾傷疤。現在不知道進展如何,不過看新聞有人在這個工程上因腐敗被抓。

南邊的玄武,好在不繁華,不是市區,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聽說有破壞。

所以南京已經不適宜當中國的首都了。但北京呢?FMANT@ptt這樣說,令人忍俊不禁。

歷代定都北京的,不是夷狄,就是亂匪

遼 夷狄
金 夷狄
元 大夷狄
明 亂匪‧Judy(註:朱棣,朱元璋定都南京,朱棣策反後則定都北京了)
清 夷狄
匪 大亂匪

齊手帶給中國人民漫長的苦難時光。

那如果要為中國定新首都,在甚麼地方好呢?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建議定都西安

雖然不少海外人士,都建議定都香港,但本人認為香港應該獨立成一個以英女皇為名義元首的英聯邦國家。

爆炸頭 說...

之前量子舊博都好似討論定都何處過這問題﹐但係又唔記得佢講過咩。

方潤 說...

最後一段有漏。

匪不單止是匪,而且是俄國夷狄加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