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9日星期二

中國的新首都?(三)

bxdfhbh@ptt有鴻文,條理很清晰,值得一讀:

要定都,

第一,不能缺水。所以西北一票都不適合了。

第二,不適合太靠近邊境。現在不是古代,不需要天子守邊。外蒙古獨立後,北京變得極為不適合當首都——蘇聯的坦克可以十個小時之內開到北京城下,飛機只要一個小時。(為此專門成立了北京衛戍區,用來護衛國家領導人殺出蘇軍重圍南下,第一師負責貼身警衛,第二師負責北京城內內衛,第三第四師負責和蘇軍血戰,用生命殺出蘇軍重圍。)

第三,不能太繁華。太繁華就會落到現在北京的局面了,經濟規模太大,政治中心和經濟中心重合。東南沿海地區都要排除。

第四,交通要便利。作為首都,交通一定要極為便利,到各地都方便。

再檢視境內各地,

東北顯然不適合,俄軍十個小時之內同樣可以插入遼西走廊,切掉東北雞頭。
新疆顯然不適合,同樣面臨俄軍快速切入河西走廊的危險。
甘肅、陜西太缺水了。
河南、山西南部、河北南部也缺水,而且河南要面臨黃河水患的威脅。
山東太靠近南韓美軍基地了。
東南沿海太繁華,不行。
武漢不錯,但風水不足,歷史上定都武漢的就沒有長命的,比南京還差得多。南京好歹還是半壁江山。
安徽、江西、湖南不錯,但是沒有經歷過風水的考驗。
貴州交通太不方便,云南靠近邊境。
四川不錯,但距離東部經濟中心太遠。
西藏靠近印度邊境,青海交通不便。

仔細考慮一下,
湖北的襄樊不缺水,交通方便。
湖南的長沙,江西的南昌也不錯。
安徽的合肥要是再往南一點,鄰近長江就好了。
蕪湖、安慶、九江、岳陽也是可以考慮的。
如果能實現南水北調東線,徐州也是可以考慮的,可惜定都徐州的楚霸王下場不好,顯得此處風水不太好。

1 則留言:

方潤 說...

如果不討論風水的話,武漢倒是不錯,因為處理九省通衢,全國鐵路網的中心。

如果要找中國地理中心的話,蘭州以南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