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星期一

中國的新首都?(二)

如果中國要遷都,選擇與觀點角度可以有很多,隨意說說吧。

華盛頓

既然南京淪陷到今依然是中華民國首都,那把首都訂於他國或者敵國亦無不可,甚至可以高舉「還我河山」口號,堂而皇之攻打敵國。

新都心:北京五環以外任何一塊平地

開新都心可以重新規劃各種配套,而且建設與搬遷成本肯定便宜,騰出來的舊政府用地又可以再發展,一舉兩得。東京都打算在崎玉另起新都心,可惜進度很慢,大概因為日本沒有,而中國有:天下無敵,聞風喪膽的拆遷隊與城管隊,釘子戶算那根蔥?

蘭州

傳說孫大炮當年認為蘭州是國土的中心點,所以曾經考慮建都蘭州。要是真的把首都定於蘭州,最大原因大概是新疆與西藏吧。

西安

雖然說有拆遷隊,大概還不會把西安舊建築拆了又拆吧?還有兵馬俑在,發展不可能大。不過單從國運而言,西漢與唐定都長安的時候,國力都是天下第一,取其吉利意頭而言是最好的。

上海,深圳,香港

很多首都是政治中心的同時,也是經濟中心,但我無法想像這兩個都市變成首都之後的模樣,原因是太年輕了。

拉薩

因為是地球聯邦政府司令部(爆)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北平沙漠化嚴重,西安蘭州都有同樣問題,不過,鄰近邊境是為北平不利作為首都的原因,實為太牽強, 南韓漢城更大為鄰近三八線,北韓政權更為非理性,但不見得漢城無法發展; 首都亦無須為經濟城市,大量政府部門跟私人企業爭地,是最為不符合經濟效益,兼且一有恐怖襲擊,商業和政府重心一起癱瘓,一如1940年的巴黎,一被德軍攻陷,全法國玩完,所以上海都不適合!武漢本為中心地帶,四通八逹,不過每遇長江大水,雖有三峽大壩,但其功用逐年遞減,一遇大水首都即又有癱瘓之虞,所以曾為兩江總督府,民國故都南京最為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