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星期三

娛樂性豐富的能量水聲明(?)

我是在google的cache撿到這篇有趣的文章,我不是作者,也不知道作者是誰,只因我有撿拾有趣文章的習慣,請勿跨省追捕!並聲明:我從未接觸任何跟能量水有關的東西,也不負責文章內容,請讀者自行判斷真偽與評價!

上星期,消委會抽查5款食水處理器發現,不少健康聲稱毫無根據。所謂對身體有益、健康治病、美容健美等,都沒有科學根據。

批:我個人信風水,不會因為缺乏科學根據就貿然否定的。

ZS健康水於昨今兩日在七份報章刊登四個全版四色廣告(賺好多錢喎),駁斥消委會「籠統地批評水機廣告誤導市民」、「以偏概全地下結論」。

看罷四版廣告,發覺其娛樂性很豐富。xxxx斗膽將如此長的聲明抽出來,讓大家共同參透其ZS能量,如何將曲折射為直。

關於消委會對食水處理器的測試報告(廣告第一版)

消委會沒有錯

最近消委會作了食水處埋器測試報告,內容有某部分涉及本公司產品,並展示本公司產品作輔助圖片,最後更籠統地批水機廣告誤導市民。消委會報告並沒有指明曾測試一個牌子,卻以偏概全地下結論。我們實應在此作出討論,以正視聽。

多種水機以及市面上各種飲用水,如礦泉水、蒸餾水的宣傳,的確令市民對食水產生混淆,尤其是對一些沒有能力負擔以上各種水的人來說是一種憂慮,作為政府機構,絕對責無旁貸,應對政府現行供應的自來水建議最基本的安全標準,讓任何人也可放心生活,不會引起恐慌。

消委會指出,自來水只要經煮沸便可飲用。現時,自來水水質採用的是一個「官方標準」,是全港市民都可以接受的最基本限度。

官方在民生上也訂立很多標準。例如...

交通噪音不超過70分貝,不會影響健康;

空氣污染指數不超過50,不會影響健康;

使用防腐劑和染色料,只要符合香港法例第132章公共衛生及市政條例,不會影響健康;

60歲以下健全單身成年人一個月$1610元的綜援,也可以生活,不會影響健康;

一家三口居住150呎公屋單位,也可以生活,不影響健康!

以上的標準,政府各部門也會請來不同專家意見提出不同論據,引證這是人類僅可以接受、不會影響健康的基本生存條件。這就是「官方標準」,不過...

第一版主要說明所謂「官方標準」或「最低標準」的定義,為繼後的娛樂性埋下伏筆。

如何解讀消委會報告(廣告第二版)

今次消委會的報告,似乎忽略了人是有慾望的,是有心理及生理需要的。如果單從純科學角度及人的生理學去解釋,我們生活上有很多東西都是「不需要」的。

我們不需要時裝店,因為一年四季穿同一款衣服,一樣可以蔽體保護。

我們不需要餐廳大廚,因為食物調味與否,不會影響它的營養價值。

我們不需要安裝電視、製作電影,因為就算終日呆坐家中,身體的新陳代謝也是繼續的。相反,半夜追看世界杯,會影響健康!

我們不需要住豪宅,因為,只要飲食營養均衡,就算不是背山面海,身體依然會很健康。

我們更不需要科研人員和博士教授去研發新科技,改良產品,改善生活。因為現行的所有東西,已經「符合標準」。

消費者購買消費品,並非只著眼於產品的用途,還有其他方面的滿足感──

試問一杯因大廈水箱和生銹水喉而有機會受到二度污染的水,就算理性地知道無問題,恐怕也難免喝得不安心吧。

我們要不斷提升生活素質,不能只滿足最基本的生存條件。

因為我們是有要求的人...


首先,這裏說明人是有要求的,如有能力,會追求更多更高的享受。所以,只要負擔得起,用錢購買更健康的水,何錯之有?

當然沒有錯,但如果:

你付出了八千元買個LV,發現原來那是深圳A貨;
你付了千元吃魚翅,卻吃到粉絲;
你安裝了電視,播的卻是雪花;
你付了三千萬買豪宅,但該區空氣質素是100,交通噪音分貝是120;

你會有甚麼感覺?

同樣,如果你付了$6900(謝謝moliu的hang提供資料)購買健康水,而這些水跟普通水沒有分別,你有甚麼感覺?

消委會從沒有勸人不要花錢買健康水——如果那些水真的健康。事實呢?請看下面自有分解。

這段先把水質問題(官方標準)與「更健康」(神奇水標準)的概念偷換,然後混淆消委會調查的焦點,娛樂性不錯。

我們也沒有錯(廣告第三版)

因為我們從來沒有要您信,只希望您試

ZS健康水機是為提升生活質素而研發的,因為我們不滿足於現有標準,就像很多市民不滿足於只賺取最低工資、住最細的單位一樣。人望高處,我們都是希望改善生活質素的人,都想有多於一個的選擇。

由推出產品至今,我們從來沒有強迫市民轉用健康水,甚至我們的「出水位」設計,也可隨意調校輸出自來水或健康水。無論大家是否滿意現在的自來水的質素,我們總該讓市民「有選擇」。在家中安裝健康水機,只是給自己及家人多一個食水選擇而已。

給顧客90日免費試用,120日滿意保證

我們相信科學精神,更相信只有用家本身才知道什麼產品對自己最有益。因此,我們是全港第一及唯一給予所有用戶90日免費試機,兼120日原銀奉還保證,讓用戶經過最少90日親身體驗才掏腰包購買的產品。

科學精神原來就是「用家本身才知道什麼產品對自己最有益」,那麼:

我們不需要醫生,因為只有病者本身才知道什麼藥物對自己最有益。

我們不需要營養師,因為只有食家本身才知道什麼食品對自己最有益。

我們不需要律師,因為只有罪犯本身才知道什麼論點對自己最有益。

我們不需要工程師,因為只有住戶本身才知道什麼危樓才對自己不構成危險。

我們更不需要科研人員和博士教授去研發新科技,改良產品,改善生活。因為他們都無法知道什麼才對其他人最有益——只有用家本身才知道什麼產品對自己最有益。

評:是的,我們偶然不信磚家叫獸的,屁民都很清楚這個道理。

相信消委會的專家們沒有一人曾經用過ZS健康水機90天吧?似乎,我們的用戶比專家們更有科學精神。

評:神農氏是科學家,鼓掌!

如果化驗師驗出某屋苑的供水有微量水銀,你還會叫那裏的住戶試用90天嗎?如果你會,不是你有科學精神,而是你有精神病。

如果我現在推出「滴露能量水」,因為有證據顯示滴露能殺菌,飲後想必延年益壽,不過,專家也證實滴露進入人體後會令人中毒,但我仍叫大家試90天,你會嗎?

消委會這次作出調查,是在2005年7月至2006年6月期間,收到37宗有關濾水器和食水處理器的投訴,另有455宗查詢。其中22宗投訴關於食水處理器,包括銷售手法、虛假商品陳述、貨品和服務質素等。部分用戶確有科學料神,雖然自己不懂科學,還會找懂科學的機構來測試。

一件產品,在市場行銷了7年,有超過50萬家庭使用,同時亦有眾多用戶試用了90天,證實了產品的效能才安裝,還爭相轉介親友,如此龐大的數據,是不容忽視的。專家們除了相信自己的試驗、坊間媒體的報道甚至廣告文字外,也不應忽略這龐大數據的科學意義。不要因為它是一件「商品」而產生不客觀的評價,或為避免有「推銷」之嫌而不作深入研究。

一樣東西,能行銷七年,有數以十萬人使用,並不證明這件產品聲稱的功能有效。問題可能出於購買者,或在當時沒有人嘗試/有能力驗證產品。

從前,中國的農民看見日蝕,便說那是天狗食日,四出奔走相告。此說法行銷了多少年?又多少人相信過?但今日,你還會相信天上有隻狗嗎?

評:對對對,共產主義傳了一百年,也不容忽視的。

今次消委會引用諾貝爾得獎者的言論,證明消委會尊重得獎者的地方及其言論的可信性;而各學者似乎也對得獎者的言論全無質疑。但與此同時,ZS健康水亦曾獲獎無數,難道獎項也有「尊卑」之分?!消委會似乎有雙重標準。說到底,消委會是沒有錯,而我們也是沒有錯的,只是兩方站在不同的標準立場而已。

獎項,當然有尊卑之分。「奧斯卡金像獎」就比「陳亞大紀念中學話劇比賽至尊大獎」尊貴x倍;諾貝爾獎當然又比發明假雞蛋的廣州設立的「廣州健康食品科學發明大獎」尊貴x倍。

市場上同一類產品有不同價格、不同質素、不同設計,這是極之尋常的事。在文明社會,這是理所當然的。為什麼對人影響至深的食水,卻似是沒有選擇呢?我們只是提供多一個選擇,給予消費者90日時間去試驗考慮。難道這也是錯嗎?

同樣,沒有人阻止市民選擇貴價健康水——如果那些水真的可以延年益壽。但如果無嚴謹證據顯示貴價水可改善健康,給消費者900日時間去試驗考慮,都是錯——錯在誤導市民去做白老鼠,如果市民試完購買了(但無法證實自己的健康是與貴價水有關),就錯在矇騙。

科學無絕對 (廣告第四版)

消委會的報告,以偏概全地下結論,並請來很多學者發表意見,部分內容是對健康水的理論提出質疑。不同科學論據之間,意見有異是十分正常的現象。現今世上,有很多很多現象和學說,都沒有百分百絕對答案。科學精神,就是不斷辯證。


科學精神,就是不斷辯證。

那為甚麼消委會接到市民投訴去跟你辯證就是以偏概全,你來辯證就是全知全對?難道辯證也有尊卑之分嗎?

正如中醫、西醫之間,就各有不同的說法,到今天,中醫仍未被醫學會全面接納。這是否代表中醫的理論是誤導呢?

這正正是以偏概全。中醫仍未被醫學會全面接納,但也沒被醫學會全面否定,這代表中醫某些理論或有誤導不確的成份,但並不代表中醫全部理論都有誤導不確的成份。

評:對對對,中醫是偽科學,但不代表不符合現實。只是他們一開始用的就是金木水火土,五臟六腑各有所指,從名詞一開始就形而上,無法證偽。

健康水的發現,並非無中生有,而是由一群專家經過多年深入研究所得出的突破性發現,證實可以利用天然礦石的磁能,改變水的分子團,恢復水分子團的天然結構,對促進身體健康有幫助。

同時,飲用更好的水,可以幫助促進健康,正如美國醫學博士F. Batmanghelidj在他的多著"Your Body''s Many Cries for Water"中指出,不少慢性疾病是因喝水不足而形成。世界著名排毒專家伯納森醫生也說,要身體健康,其中一個方法是多喝好水。日本神戶大學醫學博士林秀光指出,健康水更容易通過細胞壁,有助身體健康。台灣醫學院生化研究所教授呂峰州在他的著作「好水會說話」中對水分子團有這樣的說明:水由兩個氫原子和一個氧原子組成〈H2O〉,氧原子的電子呈負性,氫原子則呈正電性,因此可經由氫鍵與其他水分子組成「集團分子」...有時甚至結集成多個水分水集團。這些水分水集團通常糾結在一起,滲透力和溶解力都很低;而且由於分子團較大,無法通過細胞膜被人體吸收,因此通稱為「大分子集團」;很多水都屬於這一種。當水能迅速地被人體吸收,就可以幫助將體內累積的廢物毒素更迅速,更徹底地排出體外,身體自然就更健康。


這類涉及大量化學理論,以本人的化學知識,已覺荒謬。但先不論此,如果「不少慢性疾病是因喝水不足而形成」,那麼只要多喝水便可,無需甚麼健康水。

另外,人類活在地球,究竟飲了多少年天然結構的水?地球的水未經人為改造,才叫「天然結構」,氫鍵也是水的天然結構,如今經過「礦石能量」的改造,竟然還稱那為「天然結構」?我不明白,人類飲了這麼多年普通水,出了甚麼問題?(緊記,出了水質問題無關宏旨, 因為ZS水並不是談水質,只是借水質來偷換摡念,合理化其健康論)

評:TVB好像也有節目,請了科學家點出當中的荒謬。關於水集團的論述,跟形而上的中醫比較起來,要證偽是容易一點的。

順道一問,大悲咒水又如何?科學上能不能觀察到跟普通水比較有甚麼好處?

而ZS健康水機,是特別為提升水質而設計,獲得美國水質協會「WQA金印章」、通過「NFS品質認證」,並囊括了「第29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及新科技產品的金牌?及全場特別大獎」;「第51屆Brussels Eureka世界發明、研究暨新科技大展的金牌?及評審團特別大獎」、讀者文摘「超級品牌」金獎及讀者文摘亞洲區「信譽品牌」金獎,質素無庸置疑。

究竟提升水質,是水質乾淨了,還是令人延年益壽?這裏沒有交待。如果是以提升水質(清潔度, 純度)來參獎,得獎並不出奇,但如果當初以「此水可抗癌、令如花變肥媽」的特性來參賽,可以得獎嗎?何況,早說了,獎,是有尊卑之分的。

評:WQA是堅的(但是orphan條目),關於得獎的內容

VOC Reduction claims include reduction of the following chemicals:
alachlor
atrazine
benzene
carbofuran
carbon tetrachloride
chlorobenzene
chloropicrin
2,4-D
dibromochloroproane (DBCP)
o-dichlorobenzene
p-dichlorobenzene
1,2-dichloroethane
1,1-dichloroethylene
cis-1,2-dichloroethylene
trans-1,2-dichloroethylene
1,2-dichloropropane
cis-1,3-dichloropropylene
dinoseb
endrin
ethylbenzene
ethylene dibromide (EDB)
haloacetonitriles (HAN)
bromochloroacetonitrile
dibromoacetonitrile
dichloroacetonitrile
trichloroacetonitrile
haloketones (HK)
1,1-dichloro-2-propanone
1,1,1-trichloro-2-propanone
heptachlor (H-34, Heptox)
heptachlor epoxide
hexachlorobutadiene
hexachlorocyclopentadiene
lindane
methoxychlor
pentachlorophenol
simazine
styrene
1,1,2,2-tetrachloroethane
tetrachloroethylene
toluene
2,4,5-TP (silvex)
tribromoacetic acid
1,2,4-trichlorobenzene
1,1,1-trichloroethane
1,1,2-trichloroethane
trichloroethylene
trihalomethanes
chloroform
bromoform
bromodichloromethane
chlorodibromomethane
xylenes

不過,我們日用水中,真的有那麼多奇怪的有機化合物嗎?

NSF那兒我找不到在馬來西亞登記的公司,可能關鍵詞不是diamond吧?附帶介紹NSF文章

各說各有理,是消費者每日面對的情況。市場上的產品,有不同型號、不同牌子、不同效能、複雜如汽車,簡單如紙尿片,也有不同設計。而各品牌的設計者,當然亦因為有不同見解,才製造了不同的款式和型號,讓消費者自由選擇。

正因為這樣,我們才給予消費者一個最公平的選擇,90日免費試用,120日原銀奉還。您買一部水機,比買一部汽車、一層樓有更多、更詳細的體驗。


如果買一部跑車,證明了其速度與普通房車無異;買一層豪宅,證明了其規模裝修與公屋無異,那更詳細的體驗有甚麼意思?同理,如果買一部健康水機,證明了其健康理論毫無根據,買回來,是為了詳細體驗其無效?

本文不是要你信,只是要提供不同的理論型號,讓讀者自由選擇,包括不試和不信的選擇。

科學精神,就是不斷辯證。

我沒有錯,因為我從來沒有要您不信,只希望您不試。

但如果健康水不是供你試飲,而是像他們般供你試吹,那也無傷大雅。

(歡迎轉載本文,讓更多朋友得到這個理論型號,追求更高質的科學辯證邏輯,而不是ZS能量水在此提供的最低標準(都不到)的邏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