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星期一

口袋裡的論戰:民工荒 (二)

這裡說的也不是論點,而是討論手法本身。回應得更好更詳細的請看C.M.兄這一篇

有些人指責他人的時候,劈頭說「我不是指責你」,聽起來好像舒服一點,但內容卻完全是指責的一套,或者第一句說「我不是要說服你」,但下句就是陳述利害,目的就是說服。我會稱之為欲蓋彌張。

陳叫兄說自己「再說下去就講馬克斯了」,但文章中卻舉出了「壓榨」,「血汗工廠」,「利潤最大化」,對於資方的態度跟馬克斯(或者精確點說,共產主義?)說的基本上沒兩樣。

如果真有說甚麼冒犯之處,那就是左翼之所以稱為左翼(而不是左派)的原因,很常見的以偏蓋全:認定資方是強勢的一方,勞資雙方是零和遊戲,資方一定「壓榨」勞方。借用C.M.兄的話,主張上句陳述的人,對於實際市場情況、經濟運作模式、甚至對於一塊錢的理解,都十分直接、單純、武斷和沉悶。 陳叫兄的觀察是比民工荒的作者好一點,較為建基於事實,都比較令人有意欲討論下去,但大方向立場是一樣的。

我看到陳叫兄的頭像是哲古華拉,相信他本來就認同馬克斯那一套,本來就沒甚麼大問題,但我個人卻喜歡長話短說,說我就認定你們資本家剝削工人,反而快人快語,直接乾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