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RSS Feed (xml)

Powered By

Skin Design:
Free Blogger Skins

Powered by Blogger

2010年1月11日星期一

支持高鐵「愚不可及」!

我不想再把論點說來說去了,還是老一句話,不信者恆不信。

但我觀察到的是,這次不世大論戰的雙方,針鋒相對已經去到不是你死就是我亡那種極端。支持者認為不支持西九高鐵「愚不可及」,我也按捺不住用SB,陳雲甚至直指「經濟發展是無賴最後的語言....經濟發展四字,類同X你老母。」,失卻客氣,雙方都好像已經被逼到牆角。

P.S. 黑人你的EQ比我好,請受小弟一拜。
--

本來與論者有幾種觀點:

第一種,中環高鐵最好。
第二種,西九高鐵萬歲。
第三種,西九高鐵太貴了,錦上路高鐵較實惠。
第四種,不要高鐵,要菜園村保育。
第五種,不要高鐵,性價比太低。

頭一種論調連政府都沒提出,居然見到有人支持,不過不是主旋律,我也只知道一個人會支持。

第二種是我見到最多的,他們的立場越來越強硬,認為後三者害死香港,但論點也只有想像中的人員流動,我見到頂多是以赤臘角機場為例證明,貴都值得起。實際數據除了香港政府提供(一貫遠遠高估的)的以外也不太能見?也不見駁斥反對者?

第三種是中間派,其實他們認同高鐵,不過當中不少人都不滿政府橫蠻,也有不少論述希望第二種人投向他們的陣營,雖然我看是對牛彈琴。

第四種是苦行派,以自殘來哀悼「經濟發展」下的犧牲品,採取消極抵抗,吸引的目光也很多。

第五種人數不多,也不是主旋律,因為能提供的數據其實並不多,跟第三種比較是失色不少。

--

第二次拉布戰成功後,四天以來,我看到的是越來越多人在面書跑出來表態,但第二種人的數量遠比我想像中的要多,很多平常不發一言的現在都出來說支持政府了。

經過今次,不論立法會投票結果如何,第一第二種人正式與後三種人分道揚鑣,雙方的信念差距,跡近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之爭,或者國民黨與民進黨之爭,或者發展與公平之爭。故此八十後或者第四代這種標籤並不好用,因為用神不在年紀,而是香港人對理想社會的信仰,時窮節乃現。雖然政府態度真的值得一點彈性都沒有,但背後一定有一套信仰,也只有信仰才可以完全令雙方無法取得共識,非此則彼,互相敵對。

話分兩頭,為什麼兩方陣營都覺得自己被逼到牆角?明明政府擁有鐵票,哀兵應該屬於後三者的,但第二類人卻一點都不顯得鬆容,急如熱窩上的螞蟻?

--

第三種人如無意外會開始反思當今政治制度,但有幾多人仍然認為政制不需大改?

網路有個局限,在於無法知道雙方人數。會否因此多了一批反政府人士?我是不能作準的,有待鍾庭耀做做問卷調查了。

3 則留言:

Miss Plum 說...

本不曾參與網上討論,今次目睹「不信者恆不信」的現象算是開了眼界。以往時事討論都在同學堆中,氣氛截然不同,現在才明白這群書友仔的開放態度多麼難能可貴。

持相反意見的人們在Facebook上籌備於星期五在立法會門外進行辯論。兩邊都呼籲己方的參加者要保持克制冷靜。如果雙方可以撇除陰謀論(例如「為反而反」、「五毛黨」等),坦誠交流,不論結果如何,也是好事。雙方易地而處,說不定可以找出自身的盲點,消除本不必要的矛盾。

方潤 說...

黑人那條link錯了

Eric Spanner 說...

你說:「哀兵應該屬於後三者的,但第二類人卻一點都不顯得從容,急如熱窩上的螞蟻?」

或者是因順利欲的反應。過去建設也者,「為香港好」的方案也者,多是順利通過,一直綠燈;但這趟(並過去N次)受挫,習慣不再,就急了躁了。然後就鼓噪,批評令他們frustrated的人。

只是習慣啊,雖然看破未必是恒常者,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