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RSS Feed (xml)

Powered By

Skin Design:
Free Blogger Skins

Powered by Blogger

2010年1月18日星期一

反高鐵雜後記

人民之歌呢幾晚成日聽到,但好心,好多香港人都唔識,又唔熱血,冇人心投入同你唱,你就唔好唱啦,知唔知?重有改車公之簽首歌,填詞作曲都係夾硬既,好難聽呀。後面連唱妖字,難發音到極,唔夠鏗鏘,真係。搵LMF啦。

社運人跟普羅大眾的口味脫節。結果當晚唱既係beyond的歌,春天花花幼稚園校歌,呢d咪一般香港人都識唱既歌囉。有人提議唱國歌同國際歌,我覺得都ok架,起碼人人都識。

---

香港不是孤島,大陸人其實同病相憐,同樣在同一個政府同一種思維下「被代表」,處境其實一樣。只要在推特上改成簡體字,用大陸人明白的詞語注解一下,他們會明白的。

這幾晚我就不停做這種功夫,把整件事比喻成「被代表」「拆遷」「釘子戶」,又不斷retweet轉發出去。意外的是星屑醫生創作的草泥馬圖極受內地人歡迎。

他們開始有人想研究香港立法程序,以作日後參考,也開始對香港的政制有興趣。我覺得是個好開始。因為我們跟他們一樣,開始從「維權」關心身邊事,如果香港還有甚麼自豪的地方可供大陸人學習,那應該是強調程序。

---

很多人都很愚癡,只看手段不問目的,手段不合「他們的定義」,就定性為惡,儘管背後理念多好都通盤拒絕。

反西九方案,但支持高鐵的人,有幾多人雖然明白到五區公投的意義,但因為「暴力」,拒絕過檔成支持票?我有點悲觀。

---

以前我也怕被人說很偏激,但後來我發現了一樣很簡單的事情:只要你廁身在一個價值單一的社會,那跟他們對立--那怕是很小的一件事--公然否定,他們就會跳出來,如此指責你。

被他人否定自身的價值觀,很多人就會出於本能反應,請出更大的「東西」(神,和諧,理性,溝通,經濟發展,邊緣化,阿爺,中聯辦......)來反擊,保護自己。他們或者害怕的是,自己的價值觀原來是錯的,那麼為此努力的一切就等同毫無意義,自我就被否認。所以他們不止不要回顧,更要阻止其他人對此疑問。

其實呀,他們不過是軟弱又無助,無膽重新認識自己的小孩啊!

---

社運人太惜身,應該說全香港人都太惜身了,沒意思。一頭獅子比一百頭羊管用,何況現在不過是一百個石像。

這個世界有一套邏輯,叫中國邏輯:只要你是官,你強姦了人,還可以控告他非法賣淫,粗暴反抗。香港學了這一套了,怎辦?反正要被強姦了,那就盡力反抗吧。

---

香港如果要有救,那就要不怕粗口,不怕「暴力」,不怕被人說「不理性」。道理跟亞視鬥無線一樣:跟對手鬥同一範疇東西的話,永遠不會勝利的。

3 則留言:

方潤 說...

社運人與大眾脫節,早非今日之事。

匿名 說...

我想看一看內地網民的反應,好奇他們的反應

kenkachemhazard 說...

想看的話請愛用twitter,我也主要透過twitter了解屁民在想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