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1日星期一

取共產黨而代之後的中國會怎樣?

五德終始說現在看來沒甚麼人注意, 更何況相信了, 但我還多研究了一下, 是因為王亭之在方術紀異一書略為提及, 故有一點興趣探究.

簡單點說, 就是一個朝代從抽象的角度說, 都代表了其中一個五行, 而且該朝代的衣冠旗幟都會有所暗示, 行政模式亦會帶有該五行屬性.

問題是: 上一朝與下一朝的關係, 是剋還是生? 鄒衍說是剋, 但從劉向的說法, 應該是生: 上一個朝代的五行, 生下一個朝代的五行.

共產黨為火德, 這個從衣冠以至行政方式都已經顯得很明確了. 國民黨為木德, 相信也不會有太大異議. 大清衣冠尚黑, 屬水. 這樣推的話, 朱元璋的大明, 應該屬金德.

雖然明代人以宋為火德, 但卻以剋的關係, 推論元為水德. 我以為是錯的, 應該屬土德, 那順序下來成為火->土->金->水->木->火, 較為合理.

上一篇我都提及過, 漢代又稱為炎漢, 可知漢屬火, 那魏既取而代之, 衣冠尚黃, 故為土德, 有晉一代尚白, 白色屬金, 故可知晉屬金德.

二十六史當中, 確定屬於火德的其中三代是: 漢, 宋, 與共產黨.

以上的思想已經可以令不少人質疑, 以下的思想更不是嚴謹的論證, 希望有人可以明白我的意思:

可以留意一下的是, 繼漢的魏, 與繼宋的元, 整塊版圖的行政區域都由實力相當的政府分而治之, 但名義上又屬於同一個國.

魏宣稱代漢而立, 蜀漢是反亂軍(?), 東吳受封於漢, 應屬諸王之一, 但行政稅收等權力曹魏是管不到的; 蒙古人的版圖太大了, 除了本土以外還要分成四大汗國分治, 行政等自然是由汗王自己處理, 等於一方諸侯.

如果以上推論正確, 那代替共產黨統治中國的朝代, 就會跟曹魏與元代一樣情況, 由幾股勢力分治, 但又同屬於同一個名號, 可能是七塊論, 也可能是只剩下名義上的共和國.


只是這個日子甚麼時候到來? 我估計我有生之年很難見到, 因為以國祚而言, 火德的漢有四百年, 宋有三百年, 長命得很, 共產黨得天下還只有五十八年, 估計亦應該很長命, 黃巾賊想影響中國, 恐怕還要多等上百年.

P.S. 後來再多看網頁, 發現火德不是沒有短命種, 土德不是沒有國祚長的, 隋唐就是了. 不過唐代的土德有甚多火的成份在內, 可以從衣服常見赭赤, 亦即是黄色當中多帶紅色的那種見到. 參考: 國學網: 唐代筆記史料

延伸閱讀: 陰陽家與陰陽五行思想的緣起, 雅虎知識+: 什麼是五德終始說?, 雅虎知識堂: 何為五行? 準確嗎?

4 則留言:

怒火眼睛 說...

嘩原來你有究竟呢d,厲害. 咁有冇睇埋易經?
"共產黨得天下還只有五十八年, 估計亦應該很長命"呢句, 都唔知令我安心好定擔心好.

方潤 說...

中共有排玩,呢點專寫中史參考書既陳佳榮都提過,不過佢唔係講五行,而係佢自己果套「興治盛衰亂亡」循環論。

匿名 說...

由極左走到極右,由毛主席站在天安門到毛主席掛在天安門……誰能斷定中共的屬性?(不如去信中南海問一問 ^_^)

不過,五德終始,真有你的

kenkachemhazard 說...

怒火媽媽: 易經有讀過, 但只是浮光掠影, 解卦都只是照字面解, 還差太遠了.

方潤老師: 查一查陳佳榮, 勾起了齡記這個品牌的回憶, 哈. 不過就找不到他那套套甚麼興治盛衰亂亡論了.

大狂: 中南海肯定不會答我的, 因為五德終始論到了明代已經沒甚麼人提及, 何況共產黨信唯物論, 要打倒迷信, 不把我當黃巾賊來抓已經很好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