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5日星期一

忍辱的功夫

有人說過:『如果你是對的一方,你沒需要發脾氣;如果你是錯的一方,你沒資格去發脾氣。』,這才是真正的智慧。

本來只是愚者之言, 居然也會"看髒我的眼", 那只能說, 修養的功夫還要多加鍛鍊, 不只是你, 還有我.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有年少賓耆迦婆羅門來詣佛所,於世尊面前作麤惡不善語,瞋罵呵責。〈有少年辱罵佛陀〉爾時,世尊告年少賓耆迦:「若於一時吉星之日,汝當會諸宗親眷屬耶? 〈你在吉祥之日會跟你的親友聚會吧〉」賓耆白佛:「如是,瞿曇 〈是的〉。」

佛告賓耆:「若汝宗親不受食者,當如之何 ?〈如果食物不被親友接受的話,要怎麼辦?〉」

賓耆白佛:「不受食者。食還屬我。 〈食物不被接受,食物還是屬於我的。〉」

佛告賓耆:「汝亦如是。如來面前作麤惡不善語,罵辱呵責,我竟不受。如此罵者,應當屬誰?〈你現在也是這樣,在如來前辱罵呵責,我終不接受,像這樣的罵,應屬於誰的。〉」

賓耆白佛:「如是瞿曇。彼雖不受,且以相贈,則便是與。〈如果是這樣,他雖不接受,但我已送出,就算你的了。〉」

佛告賓耆:「如是不名更相贈遺,何得便為相與? 〈這不叫互贈,也不叫互給。〉」

賓耆白佛:「云何名為更相贈遺,名為相與?云何名不受相贈遺,不名相與? 〈什麼是互贈,什麼是不互贈?〉」

佛告賓耆:「若當如是,罵則報罵,瞋則報瞋,打則報打,鬥則報鬥,名相贈遺,名為相與。若復,賓耆,罵不報罵,瞋不報瞋,打不報打,鬥不報鬥,若如是者,非相贈遺,不名相與。 〈如果你瞋我、打我、鬥我,我也對你瞋、打、鬥,這叫做互贈。如果你瞋我、打我、鬥我,我沒有對你瞋、打、鬥,這不叫做互贈。〉 」

賓耆白佛:「瞿曇,我聞古昔婆羅門長老宿重行道大師所說 ,如來、應、等正覺,面前罵辱,瞋恚訶責,不瞋不怒,而今瞿曇有瞋恚耶 ? 〈我曾聽有德望的人說過,在如來面前辱罵呵責,如來是不瞋不怒的,而佛陀你現在,會生氣嗎?〉」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無瞋何有瞋?正命以調伏,正智心解脫,慧者無有瞋。以瞋報瞋者,是則為惡人;不以瞋報瞋,臨敵伏難伏,不瞋勝於瞋 ,三偈如前說 。」

爾時,年少賓耆白佛言:「悔過,瞿曇。如愚如癡,不辯不善,而於沙門瞿曇面前麤惡不善語,瞋罵呵責,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這時少年向佛陀道歉,後悔地說:「我真是愚癡,竟然不明是非地在如來前辱罵呵責。 」然後歡喜地禮敬而去。〉〈《雜阿含一一五二經》〉

2 則留言:

匿名 說...

雜阿含經……預科時聽過而已……

kenkachemhazard 說...

大狂: 我當年預科根本連阿含經這個詞都未聽過呢...倒是信了佛以後才多看這些經(網路佔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