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6日星期六

土德的唐代, 其實也是國土分裂不統一的

從維基唐代條目中引導到這一篇文: 歷代評價都不高: 唐朝為何被吹噓得天花亂墮?

作者東方飛龍是一個典型右派憤青, 文中的軍國主義(?)思想, 與莫名其妙的憤怒, 看棺千萬不要去理會, 多讀有害身心, 損害理性. 只是他也提出了一點很重要的:

唐朝是中国封建历史上最丑陋的百科全书,中国所有王朝后期的病状特点唐朝都具备。唐朝大部分时期一身骚,比中国哪个朝代后期都乱。...第二是藩镇割据。唐朝长达一百多年都不是一个统一的政权,台湾和大陆也就隔离不到百年,民心已经大不相同。大批的华北人民往当时的国外契丹跑......这些人正是以后辽、金、蒙古对付中国(註: 是大宋, 中國這個概念誕生還不過百年)的骨干力量......

唐朝安史之乱之后虽然唐政府虽然还苟活,但实际上国家已经四分五裂,唐政府和春秋战国的周,三国时期的汉一样已经不能形成统一的政权,名存实亡……唐是中衰不是老衰末衰,唐朝还没到一半就腐败不堪了。......安史之乱以后正是唐朝大部分的历史,安史之乱之前唐朝只有六个皇帝,安史之乱以后唐朝还有十四个皇帝。唐王朝(618——907)年,唐王朝长达289年。安史之乱爆发在唐朝中前期755年。就算安史之乱前都是富强的,也只有137年,衰败堕落有152年。


火德後的朝代都出現不"統一", "國家分裂"的國情, 可以多加一個旁證了. 我認為這是歷史的必然, 不知道憤青除了罵人而拒絕接受以外, 還能做甚麼東西了.

而且要注意的是, 古代中國面對的"敵對外國勢力", 絕對沒有八國聯軍那麼兇悍, 中國一旦進入了土德朝代, 恐怕真的從此四分五裂, 無法再次統一了. 難怪憤青要為共產黨搖旗吶喊了.

延伸閱讀:理解.分解.再構成: 取共產黨而代之後的中國會怎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