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2日星期五

宋代理學家朱熹是個大混蛋偽君子!

這是我朋友歐蒐雷米歐在ptt.cc寫的好文, 是用來點出朱熹是個大混蛋偽君子. 雖然他的文章我在網路都找到類似的, 但他又增加又改寫, 文氣通暢, 越讀越擊節讚賞, 雖立場有所偏頗, 就請自行過濾了, 想看中立觀點的請看這裡.

當然所謂存天理去人欲這句話應該怎樣解, 理學家有自己的一套詮釋, 我只覺得把忠恕之道陳義得太高, 又滲入佛道, 只會變得兩面不討好. 再加上由偽君子詮釋的話就更沒有說服力了.

還有, 蔡志森嘛......跟朱熹又有多少分相似呢?

作者: pcmangood (pcman好) 站內: Gossiping
標題: Re: [問題] 請問有沒有哪一個偉人其實私底下是壞蛋?
時間: Thu Mar 1 19:24:08 2007

講到壞蛋嘛,絕對不能忽略朱熹這個傢伙,讀過國中國文的都知道朱熹這傢伙集南宋理學大成,他的四書集注成為後世科舉的參考書,換句話說後世讀書人都是他的學生就是。

以下這些故事是書上、網路上都有的野史,所以大家可能都看過,客官聽聽就算,不滿意的話也就讓我騙騙批幣(按: ptt站上貼文可能批幣, 可以換取站上的服務),不要群起而攻,我P某擔當不起呀!

話說朱熹這傢伙跟北宋的程顥他們是一夥的,講些「存天理,去人欲」之類的狗屁,意思是「性」這種人類的本能都是淫邪、垃圾,即使看到美女在眼前誘惑,內心狂喜,豬哥涎直流的時候還要壓下勃起的老二說:「去人欲啊…。」

朱熹這種被神化的人物,當然也有不可思議的出生異象,至於是否朱熹學派的支持者瞎掰出來的,天地良心,鄉民(按: 指在某網路的站上長期留連的網民, 同類詞有住民, 島民等)可證,這大概是古代愚民才會相信的豪洨屁話,跟什麼蔡上雞之類的神棍一樣啦!

傳說朱熹老大在出生之前,朱熹他老爹請了個風水大師來看祖地,這風水大師到場一看,媽了個巴子,要是我說這塊地會生出塊叉燒,恐怕要被毒打一頓外加沒得撈,於是這個聰明的風水大師就說啦:「哎呀,老爺,不得了啦,你家這塊地,生出來的要榮華富貴是冇問題啦,但我估計應該生出一個像孔子這般的人物。」

這下朱熹的老爹爽到翻天,當場給了風水大師(神棍?)一頓好酒好菜,順便塞兩條黃金到風水大師的口袋,風水大師拍拍屁股繼續招搖撞騙去也。

話說回來,要是pcmangood我早生幾年,憑我拍馬屁的功力,跟你賭一塊錢,保證能說的天花亂墜,讓朱熹他老爹爽到連老婆都要送給我,這恐怕是朱派學者掰出來拱朱熹當儒家正統的狗屁,不可盡信。

話說朱熹生出來之後,果真是難得一見的習武人才,跟小朋友在玩的時候,大家在沙地上畫無敵鐵金剛(按: 港稱鐵甲萬能俠)、皮卡丘(按: 港譯比卡超)之類的,偏生我們朱熹跟人家硬是不同,他老兄在沙地上畫九宮八卦,大人看了直呼神童啊、玄啊,了不起啊!

朱熹真不愧是八卦版(按: 即本文出處, ptt.cc的gossiping板)的好朋友,從小愛八卦,肯定以當妓者為職志,這輩子註定跟妓者脫離不了干係。

孟子說:「人之患在好為人師。」意思就是人不要老想教別人,不要自以為自己很屌,嘴巴每天就是教別人該怎樣怎樣的,否則遲早有天會被幹您老師。

孟子這老小子八成老被說是孔子的徒子徒孫,說到煩了就婊兩句,你他母親的孔子不要好為人師,講到孟子都煩。

可雖然理學跟儒家有密切的關係,朱熹兄跟孟子的想法卻截然不同,他老兄從小就喜歡當老師,老愛在鄉里教小朋友品德教育,後來竟然中國讀書人都是他學生,他的職業真箇是幹您老師。

後來過了幾年,朱熹當上了官,最喜歡的事情依然是找些學生來洗腦,又認為去人欲的情況下也要去掉口腹之慾的嘛,於是他的學生天天跟他吃殘羹冷飯。

俗話說百善孝為先,好吃的父母先吃,好用的父母先用,朱熹這老小子當了官,有了幾個錢卻吝嗇到被鬼抓走,荼毒學生也就算了,他老兄只給他老母(朱熹他爸爸要送給我的那位)吃過期的米,他老母到別人家作客回來還暗示說:「怎麼別人家的米這麼好?」

古代如果皇帝繼位了,通常都要大赦天下,朱熹這傢伙算是極端的變態,他當官的時候對犯人總有點瞧不起,有次皇帝駕崩了,朱熹率先得到消息,心想要是新皇帝上位大赦天下那可不得了,於是朱熹隱瞞著消息不外傳,先把牢獄中的十八個犯人處斬了再說,等到大赦天下之時,他的犯人早就送上山頭,出殯完畢啦。

還有一次一個叫劉德秀的傢伙要上任,路上碰到朱熹的學生曾撙,劉曾二人算是老相識,劉德秀就問啦:「聽說某個肥缺內定是你啦?」

曾撙來個死不認帳,說:「俺可不是卑躬屈膝去求官的人哪!」
劉德秀心中暗爽,就說:「你不要這官位,那我就去求啦?」
曾撙他老兄也沒意見:「你愛去就去吧,俺可沒你那麼死愛官位。」

劉德秀老兄還傻傻的跑去求官,偏偏對方說:「這官位內定給曾撙啦。」還拿出一封曾撙的求官信,內容肉麻當有趣,又是大人啊,我的神啊,又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好像沒這官位就會死掉一樣。

劉德秀看了都傻了眼,心中直罵曾撙不夠義氣,怒道:「這就是朱熹學派教出來的啊?」理所當然也幹了一下曾撙的老師,朱熹。

後來劉德秀記恨在心,等他當了官之後就上奏訐譙(按: 台語, 意思是抱怨, 將心中的不爽說出來, 網路上最出名的訐譙人物就是訐譙龍)朱熹一派,蓋朱熹一派惹人厭已經不是一兩天的事情,於是全體官員集體靠北朱熹,終於朱熹被罷免,他的學生也個個樹倒猢猻散。(按: 是為慶元黨禁)

朱熹家頓時門前冷落車馬稀,窮居鬧市無人問,一些學生為了跟他撇清關係,索性光明正大的跟妓女瞎混在一起,意思就是:我跟妓女混一起,可見得我不是朱熹去人欲的信徒。

所以P某說啦,朱熹這輩子註定是要跟妓者脫不了干係的,跟妓女有關的還有唐仲友事件,出自洪邁《夷豎志》。

話說唐仲友本身跟朱熹的理念非常不同,常常打擊朱熹對學生洗腦的志向,因此朱熹對唐仲友懷恨在心,恨不得殺之而後快,某一次在查驗官員是否有貪污時,朱熹就對唐仲友百般刁難,但是怎樣也查不出問題來,只好污衊他亂搞男女關係。

當時的法律規定,妓女可以歌舞佐酒,但不可以私侍枕席,換成現在的話就是官員可以叫小姐陪酒,但是不可以帶出場。

朱熹把當時一個叫嚴蕊的妓女找來,關起來痛打,要她承認跟唐仲友有一腿,書上說「兩月之間,一再杖,幾死。」意思就是連續毆打兩個月,打到她媽都認不出她了還不放過。

嚴蕊倒是很有氣節,她說:「俺本來就是個妓女,跟客人嘿咻也不是什麼重罪,但你把我打到跟豬頭一樣,擺明就是要我誣陷別人,俺死都不肯。」

這下子朱熹可頭大了,哪個妓女不好找,偏偏找到一個太有良心的,恐怕這個妓女還是讀了他的書才有這種臭脾氣,說不定搬了石頭砸自己腳咧。

事情驚動朝廷之下,重審證明了嚴蕊跟唐仲友的清白,朱熹尷尬了一下,帶著一臉囧臉跑到別的省份去,古代傳播媒體沒那麼發達,朱熹就躲到沒人知道的地方繼續洗腦,繼續當他道貌岸然的偉大心靈導師去也。

朱熹「存天理,去人欲」的故事還很多,包括他要別人「餓死事小,失節事大」,意思就是女人即使餓到快死了,也不可以失節,朱熹這王八蛋沒想過自己是妓者底子出身的,道德標準倒是很高。

但是當他自己的弟弟死了,他弟媳要為夫守寡時,他居然逼迫他弟媳改嫁,然後說「財產繼承人改嫁了,當然由他哥哥我來繼承財產。」就這樣把弟弟的家產給吞了。

對弟媳殘酷之外,他還有點人妻控(按: 喜歡別人老婆的),當他自己的兒子死掉了,他白髮人送黑髮人,理所當然要難過一點,不過人總是要走出傷痛的是吧?

身為朱熹家的媳婦,自然也是很有點氣節的,存天理去人欲更是基本技能,但是當朱熹兒子死了幾年,他那寡居不出的兒媳婦居然懷孕了,於是朱熹騎上兒媳婦的謠言四起,他的朋友就陷入了窘境。

究竟該恭賀「喜獲麟兒」呢?還是恭喜他能「含飴弄孫」?

還被人跟皇帝告狀說他引誘兩個尼姑當老婆,分明表裡不一,朱熹這老小子眼看不得了,趕忙上表謝罪,說自己:「草茅賤士,章句腐儒,唯知偽學之傳,豈適明時之用。」

基本上朱熹這老傢伙嘴巴說不要,身體卻很老實,自己淫亂卻要別人「存天理,去人欲」。

他的學說只打蒼蠅不打老虎,蓋中國史上最淫亂的,恐怕就是擁有後宮佳麗三千的皇帝,朱熹這老傢伙沒種要皇帝「去人欲」,自己也不願意「去人欲」,只好把學說往下流傳,讓老百姓通通去人欲,人人跟著他虛偽的道德標準走。

終於到了七十一歲,朱熹跟妓者糾纏一生的人生也到了盡頭,他的真理不斷的被流傳,自此,禮教吃人的故事不斷上演,偉哉,朱熹!

--

╔════════════
══════════╗壹》請使用FireFox瀏覽器以達最佳瀏覽效果。
║http://liohimo.blogspot.com/ ║貳》如有亂碼請將編碼改為UTF-8。
╚═
════ 歐蒐雷米歐的部落格 ═══╝參》站名就叫「沒有網頁可以顯示」(′︹`)y=~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6.44.25

4 則留言:

陳叫 說...

有趣,但整篇都是斜體字,不容易看呢!

方潤 說...

一聽到「存天理去人欲」就應該諗到係咩貨色啦。

孔子話﹕「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得其道而得之,不處也」、「雖執鞭之士,吾亦為之」(認同追求富貴,孔子很明顯是反共的)
告子又話﹕「食色性也」
孟子都話﹕「知好色而慕少艾」

家陣話人欲不符天理,係咪等於反呢班祖師爺﹖

人欲根本就係天理既一部分,點有可能去人欲而天理存﹖
(如果佢父母冇人欲,仲生到朱生出黎乎﹖農民唔係為搵兩餐,會種野俾你食﹖)

每次一提起宋明理學,總令我不屑。

kenkachemhazard 說...

秋冬泉: 正是因為那部分內容都不是我創作的, 所以打斜體, 番鬼佬論文都係咁做法, 咁有冇好d既方法?

btw, 我都搵到類似既文, 用詞很明顯大陸feel得多:
朱熹:老爹是一風水"發燒友" 有人說他是一敗類?

方潤: 王陽明的心學我覺得是徹底背叛朱熹那種天理人欲兩者對立的哲學, 比較接近天台宗, 這個我buy.

再爬網, 發覺孔子同朱熹都係一擔擔, 以理殺人, 弒少正卯: 圣人杀人 亦义亦仁 ――谈孔丘诛杀少正卯
難怪佢地都只能用陰的來影響後世, 而悲哀的是他們得逞了, 世人忘了他們醜惡的一面.

方潤 說...

誅少正卯呢單野,不嬲都有人講。
老實說,我對事情細節並不清楚,至少係我見到既書面內容,無法判斷孔子殺得對或錯。(當然,如果跟柏楊果套,孔子錯到離譜。至少佢講既殺人理由根本唔成理由。)

但係我覺得陳永明(﹖)有一點講得幾o岩﹕
孔子殺少正卯,係中年時當權的事。就算當年做錯左事,都唔代表會否定晒佢晚年既主張。
對於儒家思想的評價,應該從思想本身是否合理而論,而不是看孔子有沒有做錯事。否則這就是因人廢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