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RSS Feed (xml)

Powered By

Skin Design:
Free Blogger Skins

Powered by Blogger

2007年5月14日星期一

道德的虛妄

在某論壇, 有某君討論中大學生報事件, 這樣說:

引言回覆:
歐美大學為何不會懲罰學生?因為他們的大學是研究學術的地方,所以要自由思辯,但中國的大學講求「明德格物」,「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如果人只有知識而沒有道德價值,還是人嗎?沒有了倫理觀念,社會能建立嗎?


我的答覆是這樣的:

開口閉口說明德格物, 但道德只是約定俗成的法則, 跟仁義禮智信是兩回事. 到民國以前, 女子無才便是德, 到今天大學女多男少; 舊社會的道德說牝雞司晨不好, 今天婦女橕起半邊天, 活著的人沒有變成鬼, 社會比舊時代更進步.

至於倫理觀念, 聖經上大把亂倫通姦, 但我們還接受聖經, 以色列人照樣復國.

講道德的黑暗時代, 與"道德淪亡"的今日, 你選擇生活在那一個時代? 忘了說, 就算是中國文革時代講道德, 毛澤東身邊依然美女多多.


道德與品德是兩回事來的. 把修身用的品德當做尚方寶劍, 強逼他人遵行自己的一套, 就算出發點如何良好, 只會引來兩種後果: 被壓制的憤怒, 與偷偷地做帶來的失控與危險.

孔子說的治國平天下, 不是用衛道之士的那種方法來推行的!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的答覆係:
呀劉校長話要做世界一流研究大學麻,咁,係唔係應該唔懲罰學生?

kenkachemhazard 說...

某君曾經這樣說

身為中國人也不尊重自己的文化,那由誰來承傳?任由五千年的偉大文化消失?抑或待西方人發覺自由主義的不足才來學習?世界人也開始尊重中國的傳統文化,為甚麼仍有中國人這樣盲目不義地批評中國文化?文代不是硬的守則,是不會記在憲法內的,只有用心領會感受才能知道文化,連這點都不知道,要守則來教導的人可以說沒有了良心!

某君應該是力主中文大學變成"亞洲國際"大學, 國情不同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