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RSS Feed (xml)

Powered By

Skin Design:
Free Blogger Skins

Powered by Blogger

2007年5月11日星期五

對大學生的誤解

現代中國人對大學生最錯的誤解就是把大學生當做士大夫. 認為大學生是"社會精英", 除了學富五車以外, 更應該代表著孔子孟子描述的"君子", 領導社會的一切, 包括知識, 智慧, 道德, 品味等等.

尤其現在的大學生無一不受政府資助, 於是食君之祿忠君之事, 更是天經地義. 刁民的心態, 正正反映了這一點, 用現在的話, 應該稱為"消費者心態"吧? 既然市民大眾都繳稅給政府資助大學生, 既然政府也要為市民服務, 那大學生應該為市民服務, 包括成為道德的表率. 如果不願做, 那就退學好了, 別浪費我的錢.

一切的偏見誤解也在這裡發生.

我想問的是: 為什麼報紙雜誌天天用字挑逗, 圖文並茂, 大家看得津津有味; 大學生一扯上性, 不論是用來鬧著玩的happy corner, 或者討論各種性行為現象, 就要喊打喊殺, 判定有罪, 還要指責有錯不要死撐?

我也想問: 中世紀時代, 當時的common sense是地心說, 伽利略沒有選擇死撐他發現的日心說, 但哥白尼有, 所以哥白尼死了, 而且是蠻抵死的, 因為他死撐. 誰應該來判決甚麼是知識, 甚麼是歪理?

我更想問: 如果提及亂倫獸交牛油狗就等於鼓吹, 那是否暗示市民大眾全部都沒有自制力, 沒有腦筋沒有思考, 知道有可能去做就會想去做, 繼而實行? 燒炭自殺偶爾發生, 原來等於鼓吹市民燒炭自殺?

我更要問: 既然我們期待大學生有道德, 那麼為什麼我們不期待市井之徒也有道德? 道德不是大學生的專利吧?

最後要問: 道德是甚麼? 洋鬼子有金賽, 那他就不道德了嗎? 難怪有清一代要稱呼Britain為英狤猁了. 真理若是越辯越明, 難道道德原來不是真理, 經不起辯論, 所以提也不能提嗎?

5 則留言:

匿名 說...

"尤其現在的大學生無一不受政府資助, 於是食君之祿忠君之事, 更是天經地義."

如果這提你指我的刁民心態, 我諗你誤解了. 我成篇文都冇講過呢一點. 我唔係講過, 唔好做職業訓練所出來的工具嗎?

但原來大家都認為聘請一個英文教師, 佢係唔使英文好, 是對的, 我沒有意見的.

算吧, 近日關乎這方面的討論都很情緒化. 你覺得是就是吧!

kenkachemhazard 說...

我們請教英語的人, 要看的是他的英語能力, 教不教得懂學生. 他放學後去做甚麼私人事, 不應該也不會放在第一位.

這個年頭, 誰來教德育? 以前是教聖賢書的老師, 但現在肯定不是各大中小學的老師了.

話分兩頭, 甚麼是大學生的合理期待? 葉一知你如果能把這個命題先列出來, 會容易談下去得多. 因為甚麼是合理期待, 這個社會只給了一些模糊的印象.

如果是男塾的話就不會如此煩惱了: 男塾必須純樸! 男塾必須尚武!

照我見到, 你應該認為大學是權威的殿堂吧? 但我剛好認為是相反, 大學是尋找真理的地方, 真理往往被迷信禁忌與權威包裹著. 權威也應該在那兒被質疑, 而不是隻字不提就加以擁護, 否則就跟神權時代的神學院沒分別了.

就是因為懂得質疑, 才要對社會上習以為常的東西問: 為什麼要這樣? 為甚麼不可以是那樣? 那才是我心目中理想的大學生, 或者就是不太正常的意思吧.

kenkachemhazard 說...

"照我見到, 你應該認為大學是權威的殿堂吧?" 我自己想刪除, 但blogger好像沒有自己修改意見的選項...

EL 說...

kenka哥哥,

多謝留言, 多d去我度坐坐~

kenkachemhazard 說...

el妹妹: 當然會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