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RSS Feed (xml)

Powered By

Skin Design:
Free Blogger Skins

Powered by Blogger

2007年5月25日星期五

中道德毒的狂戰士

參考自臺灣禪宗佛教會網頁:

什麼是「我執」、「法執」?

「我執」就是堅持自己的意見、想法,對事情的認識不夠透徹,容易有偏見,不能觀照到整體。一個有「我執」的人,什麼都先顧慮到自己,以「我」為優先,比方像「我痴」、「我見」、「我慢」等,這些都是煩惱的根源。而「法執」就是所知的障礙,有些人書讀得很多,在某一方面就會執著自己的看法,比較不容易接受別人的意見,但他所知的只是意識型態上的知識,得能深入瞭解全盤,這就是「法執」。


衛道之士往往迷失於道德之中, 誤以道德就是品德, 此為法執; 認為個人值得以身殉道, 此為我執.

金剛經云: "如來常說 汝等比丘知我說法 如筏喻者 法尚應捨 何況非法", 我認為這句話的意思指的是, 就算是佛法這些能令人斷除煩惱的法, 是你有了煩惱才需要法, 一如耶穌在路加福音說的, "健康的人不需要醫生,有病的人才需要。我來不是要召義人,而是要召罪人悔改。". 一旦煩惱斷除了, 就不需要再修法, 正如病好了就不需要再服藥, 如果身體健康再服藥, 藥就反成了毒.

道德也是一樣, 衛道之士誤服了名為"道德"的藥, 不知道原來自己服用的道德, 已經是清末時代, 或者是羅馬帝國時代的過期道德, 更無法分解道德當中的糟糠, 理解當中的品德, 於是就中了道德的毒, 此為法執.

尤有甚者, 某些宗教給他們說, 信我者上天堂, 不信我者落地獄, 這種有今生無來世的想法, 令他們的道德毒發作得更迅速, 加重了他們的自我肯定, 覺得自己能守過時的道德才是優人一等, 於是更斷然拒絕與宗教道德相違的其他觀點角度, 此為我執.

我執法執俱全, 狂戰士(berserker)誕生了. 而他們樂於為自己製造一群敵人, 以滿足他們的戰鬥欲望, 反正有今生無來世, 不盡情發洩就不能舒緩中毒的不適. 他們沉溺於優人一等的妄執, 與死後能上天堂的幻覺, 更令他們樂為致死, 享受殉道的自我快感當中.

對於狂戰士而言, 他們需要的並不是明光, 而是分析的腦筋與接納異己的胸襟. 耶穌基督跟稅吏與罪人同檯食飯, 這才是慈悲的表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