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RSS Feed (xml)

Powered By

Skin Design:
Free Blogger Skins

Powered by Blogger

2007年5月8日星期二

幫人寫推薦信

今晚跟兩個中學同學吃飯, 自中一識到現在, 二十周年都快來到了.

其中某甲, 白天當技工, 晚上苦讀會計, 希望能趁下年畢業時轉到一份辦公室的文職, 工作前途比較有保障. 自上年開始他嘗試打開報紙, 見到會計相關的職位, 甚至只是文員職位的都寄求職信, 但反應極差, 到現在還未能成功得到面試機會.

在座其餘兩人, 都猜想可能是resume上內容不太對口胃, 尤其是某甲這種轉職, 之前又沒有相關工作經驗, 就算給一般人看, 也不會第一眼就看得上. 即使某甲把expected salary填得跟fresh graduate一樣低, 正常的僱主也會請二十歲左右的大學畢業生, 而不會聘請我那位朋友吧.

於是我跟某甲說, "需要的話, 我可以給你寫一份推薦信, 那你就可以把相關工作經驗寫到你的resume上, 增加面試的機會. 我家的公司因為不是我能話事, 不太方便, 但漫畫舖比較容易了, 何況它還算是一間有限公司啊."

本來用有限公司經營一小間漫畫店是極度浪費行政費用, 不過當初為免分帳麻煩, 就這樣開設了, 想不到還有可能有此等妙用. 只要把推薦信的聯絡人一項填上我的電話號碼, 就算某公司人事部打電話來查詢, 我更可以為某甲美言數句, 增加成功機會, 應該沒問題的吧?

某甲聽完我的建議後, 顯得不太自在, 答曰不太對得住良心.

我跟著就回應道, "如果你不想不勞而穫的話, 我是有工作可以請你幫忙做的. 現在五月了, 本來我準備給會計師樓做audit的, 你來先給我做簿記吧"

某甲臉上一片猶豫之色.

另一個朋友都插嘴了, "你就當那份工作只是一份會計的功課, 用來練習一下你所學的知識吧. 作為老朋友, 知道你要轉行, 當然支持你, 但真的替你擔心, 要盡快成事. 有一份推薦書讓你見工順利, 路途平坦一點點有何不好? 就算給你真的成功轉行, 以後的路都要你自己行, 你就不要太介意吧"

某甲聽完之後, 連連說, "可能真是自己太執著了"



不知道老闆們, 人事部經理等會否遇上寫推薦信的問題? 人事部經理又會不會特意查證推薦書? 我這樣做算不算缺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