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星期一

公投失敗(四)捨禮取義

國人沉疴百年,革命尚未成功者,在寡廉鮮恥,率禮害義食人也。既病在重禮,故必捨禮後存義。然國人每斥以無禮,鮮斥以無義,竟以禮為體,以義為用,以我為主。洋務之敗,在中學為體也,而中學之敗,在以禮為體也。

華夏同胞多不問公義,惟崇禮教,見粗言鄙行則斥之,如犬吠形吠聲,其背後正邪不辨不理,如夢似幻。孟曰捨生取義,生尚可捨,何況區區禮教?

或曰:無禮之人不配民主,此乃重禮輕義之徒,輕重不分,愚癡如此,德之大賊,尤甚鄉愿也,蓋自周開始,專制以禮定尊卑,刑及庶民,故反民主者,每奉禮教或神之名,或殺或害,或扭曲或騎劫。而民主者,破君臣之禮,破類比父子之謬,存大義也。爭民主卻重禮節,豈非作繭自綁?

禮定尊卑,義定公平。民主是義,眾無尊卑,是故禮必破,因時制宜,粗口亦小意思。袁崇煥喝曰:屌那媽,大刀隊亦喝之,金寇日寇聞之喪膽,鬼神泣壯烈矣。仗義每當屠狗輩,正氣沛然賽文天祥,不因粗鄙而失色者。

言粗鄙者必存反禮之意,然亦有大小之辨。人倫之禮宜守,官民之禮宜破舊立新。文革浩劫,其亡天下者,亡人倫及其禮,致父不父,子不子也,非穢語惡口也。過尤不及,民主則無寸進矣。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司徒華仗義屠瘋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