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公投失敗(二)

我不分析數據,想看可以看這個,在此只想略說我遇到的網友的態度。

第一種失望是: 「為什麼你們不明事理,不明白公投是如何重要?」

所謂不明事理的人,可細分幾類:
一類是根本完全不碰政治的,當大家在網路上熱烈討論,辯個天昏地暗之時,卻有不少人政治冷感。他們對很認識辦公室政治,也識字,但就從不看政治新聞。面對這些人其實也比較易辦,由日常生活開始,把這些事情教給他們聽,耳濡目染也會多少有所認識。

又有一類是政治反感。這或者比較困難,因為他們反感的是「不守禮」「舉止粗鄙」「面目可憎」「言行不一」「騎劫」等。要改變這些觀感不容易,因為其實整個社會都是如此,中國人社會到現在還比較重禮教,愛好和諧,不想碰到爭辯,視為亂源,而當中最難搞的是討厭泛民本身。

再有一類是對建制派有報恩的概念,或者無條件信任。這種是封建思想,神州大地上不少人都這樣想。

這一種失望,又稱為「成見」。要知道成見的因各有不同,從性格,思想,教育,成長背景等都有莫大關係,正因如此複雜,要拆解,說服的機會可以等於零。而原因到最後只是因人廢言,「是你說的話我都不聽」,都有可能。換言之,能不能說服,可否說服,肯定不是一次公投運動的短時間可以成功的。

游說身邊人尚且不易,何況大眾?全都是長期,深入,細緻,靈巧的功夫,不一定有大義在我心就天下歸心的。

1 則留言:

篤篤篤撐 說...

還有一種人, 覺得自己睇得通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