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星期四

中國假使大崩潰...

國情再審視 (1x)

所謂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看的是甚麼形態能令主要持份者得到最大利益。吵鬧著統一好,也要看統一後能否得到最大利益,包括免除潛在軍事威脅。

篤撐兄說中國即將崩潰,CM說隱憂在組織,我都覺得抓到鹿了還未脫角。用神在哪?在於暴力。
暴力(還有思想)經過組織,可以優化,力量更為集中,運用更有效率,但方向正確與否是另一回事。

一個國家組織賴以存活,最原始的狀態就是有效行使暴力保衛自己,與藉此得到收入。說得赤裸裸,山賊土匪海盜,幫會黑社會都是準國家組織。

不過只懂得以武力掠奪食物的組織是無法長期維持,一定要有人把得來的利益公平分配,才能吸引外人投入自己的財力物力人力,組織才能長期發展,那「公平分配」就是所謂政治了。

---

中國現在的情況是:共產黨以外,第二大的團體就是解放軍了。

共產黨要崩潰的話,過程會怎樣?發揮點想像力,看看有甚麼答案?

5 則留言:

篤篤篤撐 說...

我唔係話"即將", 而係將會, 而呢個將來, 可能係20年...

篤篤篤撐 說...

你說解放軍, 莫非又返回軍閥割據 ?呢個我未想清楚...

kenkachemhazard 說...

我最初已經說,分的利益大還是合的利益大,是分還是合的原因,所謂軍閥也不例外。如果他們認為維持統一局面的話對他們自身最有利,自然以統一為前題,跟主要持份者和談,否則自然拒絕合作,那就造成分治。

說個很悲傷的例子,朝鮮內部環境比中國糟糕太多了,饑荒都幾次了,但尚未崩潰,也不見得有軍閥割據。所以中國大崩潰的用神,不會是經濟差。

C.M. 說...

Kenka: 我只想說:讚。

匿名 說...

解放軍要不斷找藉口擺脫以黨領軍的遺訓,才能奪權,一如毛澤東想奪劉少奇的權,便利用林彪手下的解放軍,後又利用紅衛兵加以制衡; 解放軍從商,得到了改革的甜頭,以致從鄧到江交接不出岔子的真正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