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星期一

中國假使大崩潰...(三)

我想起五隻猴子的故事。簡單地說,當摸香蕉被訓練成為禁忌,就算沒有真正的懲罰,旁人也先棒打出頭鳥。

把香蕉代入政治事務,把猴子代入中國人,你會發覺相差無幾:就算是稍微表達異見,不勞煩政府打壓,身邊的父母師長都先出手打壓。上一代人尤其害怕政治,因為政治對他們而言,等於戰爭與批鬥,準沒有好事發生。當沒有人認識政治是甚麼一回事的時候,就會連學習,挑戰政府施政的膽量與識見都缺乏得要命,現政府自然入無人之境,予取予求各種利益了。

雖然要廁身政治圈,學習何謂政治在中國社會是比較困難的,但維權相對而言比較貼身,也容易提起興趣。而維權往往是政治意識的覺醒,對於專政而言則是不懷好意的攻擊,因為維權人士在質疑專政本身。

假使中國會大崩潰,先兆就在施政失敗,中國人維權意識的覺醒開始。

---

觀乎歷朝換代,往往出於軍事力的薄弱,分散與轉移。

清代的衰落始於太平天国,但大清本身的軍事力依然能夠統一全國,也是國內最大暴力團體,無人能挑戰其統治地位。只是裂縫在於湘軍淮軍等軍閥的抬頭。這種以個人為號召力的軍隊,雖然一時剿了粵匪,但也代表了中央的控制力減弱,如撥出去的水,很難收回。

八十年後,才有大大小小的軍閥,但他們並不謀求獨立(我認為所謂各省獨立都是裝模作樣的),而是掛起大清名號,名義上歸屬中央政府,就算袁世凱把招牌換成中華民國,各軍閥也是如此相處。直到共產黨借助蘇俄,從一開始就是鐵的紀律,消滅大部分軍閥,只剩下蔣中正一系,中國的軍事力才歸於統一。

所以中國假使大崩潰,先要看到這種鐵的紀律崩潰才可以。甚麼時候開始見到崩潰?我認為始於剿匪平亂有功的人出現。

---

我的答案可能令人意外,但中國已經崩潰了,就在二十年前開始。江澤民平亂,到上年還在城樓上閱兵,就代表軍隊出現了起碼兩派。

當然我們只可能看到蛛絲馬跡,不可能知道內裡的情況,但我認為內亂的機會還不高,只因現在的誘因不大。今天一個完整的中國對於世界主要的持份者:美國與俄羅斯,都比較有利。

美國最大的考慮,關鍵應該在於中國持有的美國債券的下場。俄羅斯的考慮,我以為在於新疆。

4 則留言:

篤篤篤撐 說...

20年前, 中國自己放棄了機會

匿名 說...

五隻猴子... 令人想起五區公投民主派的內鬥!

C.M. 說...

我明白你們認為會大崩潰的原因了。

說...

呢三篇,讚。

但你並無define去到甚麼境地才算是你所說的「大崩潰」

你這幾篇令我想起陳冠中的「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