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RSS Feed (xml)

Powered By

Skin Design:
Free Blogger Skins

Powered by Blogger

2008年1月14日星期一

性別認同障礙的業因是甚麼?

近日看mixi, 經朋友介紹, 看到某位性別認同障礙(GID)的人的日記.

我想起之前也看過這一類人的文章, 他們主要都是覺得自己的靈魂跟身體倒錯, 覺得很痛苦. 那位朋友的日記提到, "縱使自己沒有性欲, 但還有股衝動想生小孩, 聽到媽媽講育兒經會不其然妒忌他們, 現在會抱著一個如嬰孩大的毛公仔, 當做自己所出的小孩來玩"

佛說入胎經有云:

若其中有,於前境處,無男女二愛,亦不受生。
如果等著入胎的中有,沒有碰到男女兩性的作愛,那麼也就無法受孕成胎。
(松下山人按:在父母交合時,中有愛男根,就入胎為女;中有愛女根,就入胎為男;如果中有既不愛男根,又不愛女根,也就不入胎受生。)
難陀,云何中有得入母胎?
  那麼,中陰身怎麼樣才能進入母胎呢?
若母腹淨,中有現前,見為欲事,無如上說眾多過患,父母及子,有相感業,方入母胎。
  如果母體不在月經期中,而且沒有任何婦科毛病;進行兩性關係時,正好中陰身現前;而父母雙方又都沒有上面說的各種缺陷;同時,父母和等著人胎的中陰身,又有相互對應的業緣;那麼,這個中陰身才能入胎。
 
又彼中有欲入胎時,心即顛倒。若是男者,於母生愛,于父生憎;若是女者,于父生愛,於母生憎。于過去生所造諸業,而起妄想,作邪解心。
  中陰身在就要入胎的時候,會產生一些顛倒的妄想。如果投胎為男的話,那麼就對母親產生愛欲,而討厭父親;相反的,如果投胎為女的話,就對父親產生愛欲,而厭憎母親。
  由於過去多生的業緣,碰到這對男女交合時,這個中陰身就生出更進一步的邪念、妄想。
  今按:(1)這種心理狀態的敍述,和西方佛洛依德的性心理學有相近之處。
  所不同的,佛洛依德的性心理學是透過夢的解析,往前追溯到兩、三歲的嬰兒時期。認為男嬰基於下意識的兩性關係,對母親有好感;同樣的,女嬰則基於下意 識的兩性關係,對父親有好感。至於胎兒時期的心理狀態,佛洛依德,乃至整個西方心理學都還無法觸及;更不要說生命入胎前的這一段了。
  而釋迦牟尼佛的觀察,則是透過實證的如實知、如實見而來。從生到死,從死到生的照顧到每一個環節。
  (2)這段經文裏,所謂“而起妄想,作邪解心”,講得非常含蓄。在其他經典,譬如《中有論》,專門敍述中陰身的變化與轉生,對這一段就講得比較具體。 如果中陰身就要投胎為女的話,這時候眼前所看到的,就是男性的生殖器;同時,這個中陰身生起了很強的欲念。緊接著,一點動隨萬變,她不再看到什麼男女的交合;強烈的欲念使得她完全投入,在她的世界裏,她已經如醉如癡的取代了原來的女主角。隨著這一念性欲,配合上父母方面的增上緣(前面說過,各種可以入胎的 條件),這個遊魂似的中陰身就鑽進了娘胎,和受精卵攪在一起。生命的精神狀態,就又和物質結和在一起,又開始了一段有血、有肉的生命歷程了。
  這就是欲界生命入胎的欲念境界,也就是分段生死開端的一念根本無明。


多數人就算是前生是男今生是女, or vise versa, 都不會出現這種半天吊的情況. GID的人, 會否一開始入胎時就自己出了錯, 比如說既愛他人的女根但又愛身為女人的自己, 結果就是生為男人但藏著少女心, 搞到自己一生也接受不了自己? 我肯定的倒是, 就算做了變性手術, 他們終其一生也接受不了自己無法生育, 也很難得到社會的接受與認同.

只是我也在想, 會不會有甚麼形而上的方法, 可以令他們安住在自己既有的肉體, 達到治療的效果?

5 則留言:

匿名 說...

Kenka,

包容才是王道,其實所有人也是男與女的合成體~~~~~~:}

Daniel.

匿名 說...

對宗教不熟,所以不太明白當中的依據(還是根本就不需要依據?)。
如文中所述,出生性別好像是根據自己的喜好而定?如果果真如此,那不應該出現GID患者才對。GID患者對自己的生理性別都感到很痛苦、難以接受,如果是自己的喜好,那應該只會成為同性戀,不會變成GID患者。

我比較接受生物學的一種說法:人的腦和身體都是從女性形態開始,男性需要經過一種男性荷爾蒙--testosterone的影響才能變成男性形態,不過testosterone在大腦作用前會轉換成雌激素--estrogen,如果孕婦產生或吸收過多的雌激素,懷著的女孩就會表現得像男孩,反之亦然。50年代就曾經因為流行給有流產危險的婦女服用DES,造成很多男性化的女孩。果真如此,GID也不過是腦和身體發展上不一致的人、環境的受害者罷了。

當然,GID的真正原因還沒清楚,本中的可能性也是有的,最重要的是不要把自己的框框放在別人身上。接受對方的靈魂多過皮囊,雖然不能解決GID渴望生育的欲望,卻未嘗不是一個安撫他們不適感的好方法。

>很難得到社會的接受與認同
我覺得就是有很多人有這種想法,社會才難以接受與認同GID(或其他人)
讓我們都懷著開放和包容的心,接受與自己不一樣的種種吧!

kenkachemhazard 說...

Daniel: 我並不是要排斥他們. 我只想知道這種不配合的現象是為什麼產生, 又有甚麼方法可以免除變性手術的痛苦與不完美. 我知道的是很多人都以為這種是瘟疫病而排斥. 他們接受不了自己已經夠痛苦, 他人無法同情而再遭排斥, 才是最悲哀的事情.

人的身體會同時包含男性能量與女性能量, new age也有說到這些理論.

匿名: 我引據的是佛教中的經典, 南懷瑾為此註釋過. 經典雖然把懷胎十月的變化都寫得很仔細, 不少也很符合今日科學的觀察, 但佛講這部經的目的還是要令難陀生起出離心, 佛也沒有詳細說到GID這一類不配對的情況為什麼發生.

至於同性戀, 也是一種矛盾, 經云: 若是男者, 於母生愛, 於父生憎. 但同性戀的情況可能是: 生為男者於母生憎於父生愛, 既認同自己的身體, 但又愛上同性的肉體.

你提出來的生物學說也是一種解釋, 但還不太完全. MtG GID(生為男而心為女的GID)又怎樣用荷爾蒙來解釋?

用現代科學來解釋, 恐怕只會得出片面的答案, 捉錯用神而徒勞無功.

要放下框框接受他們的靈魂, 如果有河利秀的美貌的話的確會令人容易接受一點, 只是正如現實中美女只是少數一樣, GID的人骨架臉型一般都會是他們厭惡的那種特徵(即是MtG GID的人一般都會長得一副典型男性身材相貌, 例如何嬙), 就始終會困難一點.

匿名 說...

東西方的文化發展折然不同,但總能從中找到一些類同之處,其中的說不定就是真理。雖然這篇經典不能解釋全部現象,不過確實給了我一個很新鮮的觀點,看來要詳讀一下了

MtG GID以上文的說法也能解釋的,只是相反而已,所以我以"反之亦然"一句帶過,其實就是當孕婦懷的是男胎,但無法產生足夠的testosterone或胎兒無法在腦中將之轉換成estrogen,可能就會形成MtG GID

當然現在還沒有一個GID如何形成的定論,基因(先天)和荷爾蒙、胎教(後天)都被認為是原因。
人腦的複雜性和無法輕易進行人體實驗都增加了這個題目的難度,不過我相信可望的將來就能得出答案,避免更多人陷入這種不如意的狀況。

kenkachemhazard 說...

匿名: 我認為病灶不在腦袋. 或者這樣說會比較好: 以腦袋做著力點來研究根本是捨本逐末捉錯用神. 精神科藥物來治療精神病, 就我所知道的, 副作用太多, 而且難以斷尾, 要不是容易造成藥物依賴, 就是一斷藥又翻發.

玄一點說, 病灶可能在於mind body或者soul body, 但今日社會人權至上, 如果GID的人以為不協調的, 不是他們的自我意識而是肉體的話, 那就根本無從開始研究. 另一方面, 有研究形而上修練的, 我看不到有該方面的研究資料, 所以真的只能在這裡發牙痕, 留下一個可能的路線讓後進者看到, 只能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