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RSS Feed (xml)

Powered By

Skin Design:
Free Blogger Skins

Powered by Blogger

2007年12月29日星期六

原來中醫可以如此"形而上生物學"

因為新世紀Evangelion, 我第一次聽到"形而上生物學"這個詞. 到今天在網上查這個詞, 也多數與這套作品有關.

只是當我看完JT叔叔這樣講腎藏志, 才驚嘆到中醫可以如此博大精深, 可以如此形而上.

P.S. 當渚薰說"AT Field"就是人人都有的, 心之障壁", 再看到補完計劃發動時, 人人都見到自己愛的人的幻影然後化為LCL之時, 頓感真理之所在, 覺得監督庵野秀明可真的是一名哲學家

2 則留言:

方潤 說...

他要講比喻,我不反對。
但他引起比喻的事,一開始就錯得要命。

「就像是先產生了基本的原子氫原子,然後又分化出其他的原子,然後有一種重氫會跟氧合成重水,那個重水會產生核融 合,有了核爆才會開始有光。我們所謂恆星的這些熱度,它的來源是重氫的核爆,而核融合的來源是水」

不要告訴我你也相信恆星核融合是靠水的。
宇宙最早出現的元素只有氫和氦,核融合也是靠它們。所以說「水」為開始的比喻,本身就是胡扯。

kenkachemhazard 說...

我是教徒的話大概會執此以為真理大肆宣揚某經的真實性吧.

要是我信, 是因為信比不信有趣, 到了"知道"的層次的話就沒甚麼信與不信的問題了. 對於傳說的經典, "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 為什麼要特意記下"水", 扯到這點來我也覺得可以再發一些幻想出來.

形而上推到形而下的最大問題倒是形而上的推論是否能套用上去, 而不會出問題(就是所謂的胡扯). 比如說紅色衫與底輪的紅色, 同樣是紅色, 但是否多穿點紅色衫就能影響到身體健康點或者是性欲旺盛點, 可會造成不少笑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