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星期一

公投失敗

如果說公投運動本身,在政府傳媒冷處理,建制派不參加,加上公社兩黨與民主黨的分歧之下,投票率遠比08年為低,確實不可以說成功,甚至可以用失敗來形容。

在facebook與推特上努力宣傳的選民,難掩失落的情緒,有些還罵不投票的人。其間還一度以為白姐姐會當選,忐忑不安,不在話下。今天則見他們言論,似有亢奮跡象,當中落差不免讓人以為他們是掩蓋愁容,恢弘各同仁志士之氣之舉。

但我會認為,那些情緒起落正代表著熱情參與,比狂熱球迷更熱。箇中關鍵在於這是天星皇后,反高鐵,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中,第一次投票,是更容易參與,更大規模,更貼身議題,更具歷史意義的選舉。

可以看到,支持公投的活動內容,不少出於網民自發,在facebook與推特上,創作宣傳片上,造勢晚會上,城市論壇上,在各種尚有自由的空間上都看到他們的身影,民氣高漲是前所未見的。

這次公投過後,最先要安撫的正是他們。

第一次參與,第一次失敗,正是關鍵時刻,要做到不卑不亢。正視當下的不足,振奮失落者的士氣,避免亢奮的虛妄,也正是各位仁人志士要發聲的時候。處理不好,對運動失望而去的話,損失是無法彌補的。

其次要安慰的,是聽了受氣話,感染到灰心失落,對熱烈支持者厭惡的朋友。他們未能接受這些幼嫩心智,受了委曲,也是需要關注的。

政黨的失敗,不代表支持者的失敗,正因為有民眾,才有政黨,而不是政黨帶領著支持者。

失敗帶來的經驗,越早越好。我對這些熱情的年輕支持者最有期望,也因為失敗得早。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我相信這次只是開端,不是終結。我會繼續抗爭下去。今次我未有資格投票,恨有票的不出來投票,完全不能理解這群人的想法。

匿名 說...

在香港爭取民主, 必定要有面對不斷挫敗的心理準備, 民主派中年紀較大的人都曾飽歷各種挫敗, 嘗遍沮喪失落, 新一代的民主志士仁人, 繼續努力! 將來是你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