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星期一

跪求民主

在twitter驚見有十名年輕人跪求民主黨大會場外,請求黨員支持總辭,我想起的,正是二十年前的一幕,也是民主黨發足的契機的那一件事。

高登討論

他沒說錯,跪不是民主的態度。自己的權力要自己的力量去取,當有權力才有利益,你又不能讓他感到權力受威脅,他為什麼要把權力分給你?他們大概會覺得自己樁腳依人依福利,牢不可破,才會覺得年輕人的跪求根本不足為威脅吧。

不過跪求大概是爭取民主不可或缺的一個階段,未嘗過求不得,人就不曉得要自力爭取,就好像國際歌所唱的,最終只能靠自己。名字不足取,祖宗不足法,名為民主,求的不見得是民主。民建聯為一,民協為二,民主黨為三。

延伸閱讀:下跪的民族

2 則留言:

方潤 說...

佢地根本係唔明司徒華講乜。

跪求共產黨、六四集會抗議,是因為共產黨不民主、中國沒民主,非不得已要這樣做。

民主黨是參與民主選舉的,不喜歡你就不選他,那跪來幹啥﹖

kenkachemhazard 說...

如果一跪就能借到他人力量,成就大事,何惜一跪?

正如我說的,那是他們自省的必經階段,明白到此路不通,那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