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星期一

民主黨宣佈了自己的死刑 (二)

早就預言了,不過這次是高達八成黨員反對。

販賣夢想與希望的機構,一旦背叛自己的理想,就是它死亡之日。八成黨員,全是政客!把民意化成自己飯碗,尸位素餐,凡二十年。

可以預見清黨勢成,民主黨內將會腥風血雨,稍有熱血的,再見甘乃威被出賣,都會投靠社民連或者公民黨。但樁腳易挖,暗箭難防,兩民黨夾攻,亦可預見社民連得民心但路難行,一如當年中華蘇維埃,不得不逃亡。

2 則留言:

方潤 說...

我倒是在想,我們是否一定要把社民連變成另一個共產黨,才爭取到民主﹖

kenkachemhazard 說...

共產黨與民主這兩個詞不好用,因為太多含意,歷史太久,不易解拆。

中華民國播遷後,幾乎所有反國民黨的政治力量都聚到民進黨上,還要加上國民黨有李登輝一拆為二,才造就反對黨成功執政。

面對資源龐大,動員力強,還有屈機制度加持的保守派加建制派,反對派不得不統戰,也不得不把力量集中一點。在這個極似八十年前的社會環境,是理所當然地產生一個one and only one的反對黨,國民黨(內含共產黨)就是那種反抗環境的產物。二十年前的香港,其名叫民主黨,今天?我相信不再是民主黨。

至於集中的力量怎樣可以分拆成功,造就政黨輪替,避免一黨專政重演?要看當時社會環境了。中華民國始終有軍隊,有美援,才有空間自己改變政體,香港呢?我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