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RSS Feed (xml)

Powered By

Skin Design:
Free Blogger Skins

Powered by Blogger

2009年2月14日星期六

唐代真的有政治酬庸嗎?

政治酬庸的壞習慣« MO’s notebook 3 to 4

我想起了王亭之在方術紀異中,寫唐代相士張憬相一代名臣姚崇的故事:

在《大唐新语》中便有这么的一则故事──
当太平公主把持朝政之时,朝臣多倾附公主,惟有姚崇敢于抗公主之命,以致被贬官为申州刺史。这件事,当时未登位的唐明皇记在心中,对姚崇十分赏识。
及至诛太平公主之后,明皇登位,便征姚崇为同州刺史,那就是近在京师做官了。姚崇跟当时的宰相张说一向有心病,张说便令人上弹章奏姚崇犯事,明皇见章,放在一旁不理。
过了两个月,明皇忽然说要出猎渭水,那正是同州的属地。明皇于是密召姚崇相见,既见,明皇劈头便问他道:“你懂不懂打猎?”姚崇奏道:“臣在三十岁以 前,不努力读书,终日在山泽中以呼鹰逐免为乐。及后遇到张憬藏,他对臣说:君当位极人臣,幸毋自暴自弃,臣听了,才折节读书。臣既少年时多行猎,如今自然 亦能行猎。
唐明皇见奏,大悦,于是与之并马而行。姚崇指挥鹰犬,果然十 分在行,明皇更加欢喜,于是与之谈朝政,姚崇劝明皇,功臣有功可以封赏田宅,却不必用官禄来酬庸,因为他们未必懂得政事,这恰恰针对了唐代的政治腐败。明皇听奏,旋即拜姚崇为相,由是天下大治,开元年间称为盛世。


只是我看原文大唐新語

姚崇以拒太平公主,出為申州刺史,玄宗深德之。太平既誅,征為同州刺史。素與張說不葉,說諷趙彥昭彈之,玄宗不納。俄校獵於渭濱,密召崇會於行所。玄宗謂曰:「卿頗知獵乎?」崇對曰:「此臣少所習也。臣年三十,居澤中,以呼鷹逐兔為樂,猶不知書。張璟謂臣曰:『君當位極人臣,無自棄也。』爾來折節讀書,以至將相。臣少為獵師,老而猶能」。玄宗大悅,與之偕馬臂鷹,遲速在手,動必稱旨。玄宗歡甚,樂則割鮮,閑則咨以政事,備陳古今理亂之本上之,可行者必委曲言之。玄宗心益開,聽之亹亹忘倦。軍國之務,咸訪於崇。崇罷冗職,修舊章,內外有敘。又請無赦宥,無度僧,無數遷吏,無任功臣以政。玄宗悉從之,而天下大理。

一句「無任功臣以政」,足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