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5日星期四

輕孤獨癖 (阿斯伯特徵狀群)

摘自: 輕孤獨癖(阿斯伯特徵狀群)﹕對我們有何影響

斜體字是自我評價

輕孤獨癖患者有什麼困難?

輕孤獨癖狀況是很細微 — 它是一種’看不到’的病,所以往往被別人誤解。因為難於捉模,所以醫生診症十分困難,通常它被稱為’三合一的缺陷’ — 它有三種困難﹕

* 社交困難
* 溝通困難
* 想像力困難。

輕孤獨癖很多時包括病患者有特殊的興趣,和日常的秩序被擾亂時便會情緒不安。

以下我們描述一下這三種經歷。

社交困難

* “我很想開一次派對,但不曉得怎樣籌備。”
除非地點是在自己家中, 但也覺得困難, 不知道為什麼.
* “我認為自己比別人較難交上朋友。”
於我而言這是事實
* “社交技巧不是與生俱來的 – 我們必須學習。”
對普通人而言, 社交技巧是自然懂得不需要特意學習的嗎?
* “有時我們會誤解四周環境及訊號。”
常常發生的.
* “就好像生活在毋人見到的圍牆後面。”
* “就像黃蜂被困在果醬瓶內一樣。”
* “從電影中我認識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我知道這種看法是不設實際的。”
不一定是電影, ACG的二次元世界都可以認識到人際關係, 但當然是過於理想化的.
* “我常常忽視社交時別人的暗示,和做錯時不知道怎樣處理。”
對於身體語言, 我根本是要從心理學的書中學習, 然後專心留意對方, 才比較容易知道對方的身體語言. 但即是如此, 還是很容易走漏眼, 十分不便.

* “我因為不能參與而感到沮喪。”
常常如此, 只能學曉去忍耐
* “我們發覺只憑眼睛很困難去估計別人的年紀或社會地位。”
這個未必, 衣衫, 身高與皺紋等都可以成為線索
* “有時我們發覺很困難地與別人對答如流。”
於我而說極度明顯, 往往我會成為"話題終結者", dead晒air
* “有時我們覺得與外國人打交道比較容易一些。”
因為外國人自己有很多話想說, 省得我想辦法去把話題接下去

溝通困難

* “有時我們需用較長的時間去了解別人的說話。”
如果不搞清楚"你", "他"指的是那一位, 我往往不容易理解到對方在講誰.
* “我們很難明白一些述語,例如’不知道2加2等於什麼’的意思。”
* “別人說什麼我們便信以為真。”
很多時候我是懶得去確認, 既然未能確認真偽, 信比不信好啊.
* “有時我們不停說話,沒有留意到別人根本沒有興趣。”
偶爾吧. 我會不自覺講得太深入, 對方根本沒興趣聽. 這方面倒是可以學的.
* “我們沒耐性去等候才輪到自己。”
會的, 但忍耐是可以學的, 只是不爽還是有點就是了.
* “很困難令別人去明白我們。”
想得太深入抽象, 連文理都亂七八糟, 用說話不如用打電腦的, 整理過才登出來會比較好, 但就不是味道.

* “假如你有孤獨癖,去明白別人的說話,就像嘗試去了解外語一樣。”
* “有時我們覺得很困難,甚至乎覺得受罪要與別人眼睛接觸。別人便會誤解我們是靠不住和不誠實的。”
不自覺的. 不過這個年頭比較好, 因為比例上比較多的人是不用眼神與人接觸的.

想像力困難

* “我們之中有大部份人發覺最困難的地方是察覺別人的感受。”
絕對正確
* “小孩時我們有時不能夠加遊戲埸上的幻想故事遊戲,或者說笑話。當逐漸成長時才發覺我們原來是這樣的。”
* “別人明白的東西我們很難才會明白。更難估計別人的想法。”
所以我乾脆只用別人的立場來推斷.
* “很難明白戲劇和故事說些什麼。”
容易明白的那種好一點, 例如蜘蛛俠, 超級機器人大戰那些. 只是沙翁金庸的, 我真的不太明瞭.
* “有時不能認同別人的感受。”
對於催淚彈電影我可以無動於衷.
* “很難明白細微的情感和面部表情 — 如果別人張大口笑訊息便十分明確,但不太明顯的情緒便不容易察覺得到。”
女朋友的表情好在十分明顯, 感謝上帝.

“人們應該記住不單止是孤獨癖人士才會在溝通及社交方面出現困難。這方面每一個人都會在某些情況下遇到某種程度的困難。只是孤獨癖人士加倍感覺困難,正如他們的人生旅程一樣。”

特別興趣

* “我們較容易有支配整個生命的特殊興趣。”
支配自己算不算?
* “當有需要的時候,我覺得很難把特殊興趣撒下不理。”
* “有時可以發展特殊興趣,使我們能夠培養或學習最喜歡的興趣。”
* “別人往往不像我一樣對棋杆產生興趣。”
* “我愛花時間觀賞高壓電纜塔,和它們的構造。”
以上描寫就是廣義的御宅族了, 對某個題目的內容特別有興趣, 不斷鑽下去, 就對身邊的東西不太注意. 我承認我就是御宅族.


我們精於什麼?

有輕孤獨癖會令人十分憂慮和擔心,但是普羅大眾覺得困難的事我們卻輕易做到。我們這一群人大多數是聰明和智商高人一等。以下是我們精於處理的事。

“我對事實和數字的記憶一流— 例如車牌號碼和時間表。我從來不須要記低電話號碼。我對笑話,趣聞及甚至乎整個電影片段都記得一清二楚。”
大概內容的話我還可以, 我學張立, 讀書只記個大概意思.

“十年前的對話我都記得很清楚。(當對方已忘記曾說過的話時,這樣便會產生不同意見。)”
這個不太對.

“我十分公正。.”
我無法這樣自吹自雷.

“我精於電腦方程式。.”
以前寫過程式, 不過不太行.

“我精於外國方言。”
日本語一級低空略過, 倒是當年學起來比一般人輕鬆得多.

什麼可以幫到我們?

* “我們需花多些時間去了解有輕孤獨癖的人士。”
* “學習時我們需要別人支持 — 例如讀大學時一名外展工作人員教我做某些事。”
* “學習上我們必須加緊練習。”
* “我們需要別人幫助學習打理家務,和怎樣去處理情感和與朋友之間的關係。”
* “別的人若然是談吐清楚會對我們有幫助 — 解釋清楚要做的事和在某些事上給我們實際支持。”
* “一般人都需要協助去找尋工作要找到工作便須要別人的支持。找工作和在職時得到別人的支持,足以擴闊我的生命。”
* “自僱人士也需要別人支持。”
* “別人需要將事情解釋清楚和避免諷刺。亦希望他們行動一貫和記住曾說過的話。”
* “假如別人能夠接受和容忍我們的情況和時不時的古怪行為,這樣會幫助我們。”
* “假如別人知道我們不會主動與人交往,但得到援助和在我們認為是合適情況之下便會「加入」,這樣對我們會有幫助。”
* “我們需要明確的條例,在社交埸合需要別人告訴我們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
* “如果你用熱誠的態度,很清楚和直接的說,這樣會幫助我們。”
* “把注意力集中在我們優秀的條件及天資上。”
以上全部正確

1 則留言:

方潤 說...

看來我也要寫一篇了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