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0日星期一

歲月風雲與夢想

近來對著電腦的時間少了, 好一陣子沒有更新, 但也因此儲了不少想說的話, 所謂靜極思動也. 一百篇的咀咒應該不會應在我身上. (當下這篇, 是第117篇, 哈哈)

時間少了, 根本沒有時間看電視, 事實上我平常也絕少看電視, 更別說追看電視劇集. 但偏偏看了歲月風雲的製作特輯後, 就很有渴望追睇. 為什麼? 因為劇中講夢想.

片中劉松仁豪情壯語, 說"日本汽車工業打入世界市場要十五年, 南韓汽車要十年, 中國呢? 要五年內. 不是我們要誇口, 是世界不容許我們那麼久", "我有一個夢想, 中國人都能買得起中國生產的汽車, 駕著它去想去的地方", "我們要技術自主, 只要技術自主就不需要再受制於他人了" (大意如此).


歌詞亦唱著: "我們受傷, 我們越強, 風浪打造夢想, 希望我的人生沒遺憾"

高談夢想, 香港電視劇對上一次是在甚麼片集? 我記得的, 就只有大時代的劉青雲, "我方展博要發達, 我方展博要做億萬富豪(重覆)", 已經是十七年前的事了.

在香港的公仔箱裡面, 為什麼都是豪門恩怨, 爭產(例如溏心風暴), 生活小品, 就是沒人高聲在劇中說, "我有一個(偉大的)夢想"呢?

有人說, 香港的電影劇主要都是給師奶看的, 所以當然要他們能看得懂的題材才可以取得高收視了. 可能也是這個理由, 熱血的題材總很少出現.

周星馳都說, "人如果冇夢想, 咁同條鹹魚有咩分別?", 但是一般人都愛嘲笑他人的夢想.

不少人都覺得以中國人欠缺誠信不愛整潔的民族性, 於是批評劇中的劉松仁, 中國汽車難登大雅之堂, 打入國際市場的一番話只是假大空而已. 民族性的問題說得沒錯, 但誰能說新中國就此死性不改? 再退一步, 現在只是在電視機, 虛構的劇集而已, 放個輕鬆, 就當發個強國大夢不好嗎?

批評的人當中, 有幾多人是存心嘲笑, 只因自己心中已經沒有夢想, 於是棒打出頭鳥, 打擊其他人的夢想?

沒有夢想的人, 縱然肉體年輕, 但靈魂已經衰老, 變成老油條, 孔子所說的那種"老而不死, 是為賊也", 活著也跟死了沒分別.

香港人當中又有幾多年輕的, 是已經完全失去夢想, 失去活力呢? 看到某些部落格對此片的批評, 我替香港的未來擔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