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日星期日

咬緊牙關與意志力

為什麼我們會形容某人"咬緊牙關, 撐下去"? 為什麼牙關跟意志力有關? 遇到困難, 人好像會自然地咬緊牙關, 不須要其他人教導, 而不會鬆開口.

相學說"口常緊閉的人:意志堅定頭腦冷靜。口常張開的人:缺乏意志,處事輕率。"(出處)

意志力薄弱, 很多人都會認為屬於性格上的問題, 認為沒法改變, 講的人如是, 聽的人也如是.

小時練氣功, 教曰"舌頂上顎", 但我理解了成"舌頂上棚門牙", 形成了上下顎經常不咬實的情況. 有時候甚至會不自覺地張開了口, 情況比一般人多. 到了這個年齡才發覺, 性格上的缺失, 居然就跟自己的一組肌肉乏力有關.

這幾天我經常提醒自己下顎要緊閉, 結果不單只下顎, 連太陽穴附近的肌肉都好像抽緊了, 用力不當的話, 很快就會頭痛. 只是這個練習, 一定堅持下去.

越來越發覺, 所謂"性格", 就跟"命運"一詞一樣, 詞意太含糊了. 意志力薄弱, 究竟是性格的問題, 沒法改, 還是只是單純因為下顎的肌肉不夠力, 能夠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