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3日星期五

為什麼要稱呼中國人為年糕?

從黃世澤的連結去到年糕料理館, 好奇之下把它放到了RSS reader裡面. 只見網主極度勤力, 天天都見到它更新, 三五七篇絕對少不了, 而且篇篇轉載的都新鮮, 絕不重複, 觀點一向貶抑共產黨國還不是問題, 最差勁的是用詞不堪入目, 留言處更被迫多加了一句台獨宣言, 想持平一點都不行, 結果我不耐煩, 經常看也不看就mark as read, 跳過.

美國固然不是一塊岩石, 中部的人思想還停留在十八世紀清教徒思想, 守身如玉有如香港基要派的理想, 西部的人自由奔放, 認同墮胎婚前性行為等. (印象如此, 不對的話請指正) 中國也是, 地方大, 人的思想南轅北轍, 道德的差距可以相差很大. 當傳媒天天報導壞的一面, 誰出來反證, "我自己所見所聞的是另一碼子的事"? 就算出來反証, 也因為聲音微薄, 只屬於個人體驗, 兼夾一小坨老鼠屎就可以壞掉一整窩粥, 結果有如美國黑人的印象, 洗也洗不去.

用於評論中國汽車工業也應該如是觀, 走出世界也可以有很多形式. 因為歲月風雲快要播出, 我開始對浙江吉利的遠景產生興趣. 遠景的基本版只賣七萬八千元, 引擎卻是1.8升的級數, 問過內地的同事, 都說"性價比高". 以此為賣點, 往中低檔市場銷售, 能否在國外市場殺出一條血路?

當我們說中國人的民族性怎樣怎樣, 眼睛是否只集中盯著差的一面, 而懶得自己觀察? 屁股指揮腦袋, 會否因為自己遇到的不平事, 就認定其他的中國人都是如此差劣? 每一個國家都會有自家的白目, 當放眼看人家有多白目之餘, 對於自己的白目又能否正視?

不過就算中國汽車真的走出世界, 中國人再不會被稱為年糕, 也不代表甚麼you will pay.

3 則留言:

黃世澤 Martin Oei 說...

1. 年糕料理館那句宣言,是一種很囧的保安系統來的,因為那堆FQ經常搗亂搞事,用這招來嚇他們。

2. 美國、加拿大地方大,各地不同很正常,但中國是,你在全國不同省縣市都碰到囧無可囧的事,你就真的不得不同意年糕料理館那些看法。

方潤 說...

專注壞處沒甚麼不妥,好事是留給別人發現的。

但如果發掘壞處是為了踩低別人抬高自己,製造「我」和「他」的差別,就不好。

匿名 說...

年糕料理館只是轉載中國論壇網民的文章,
雖然他寫的評論有偏見,但也沒更改別人文章,

而且年糕料理館真的很逗趣,讓我接觸中國網民的報導及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