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星期三

2012

1. 片子拍得很好,B级灾难片中能有如此金钱力量,堆砌出大量CG的,现在还是美国。相信只要有心,把当中的飞行片段剪出来,可以放到立体影院,配合座椅前不时吹出的风与水滴,又可以省水省力大赚一笔。

如此全球大洪水灾难,最深入美国民心的还是耶教圣经,所以拍这套片搬字过纸,可以省下不少观众动脑筋的功夫与时间。不过如果要看得深刻一点,一定要看日本沉没,与日本以外全部沉没。日本人天天怕地震怕哥斯拉怕沉没,比美国人悲观。日本沉默翻拍过几次电影,也有香港中文漫画版可读,当中描写的末世绝望,流离失所的悲哀,看起来比大美国的乐观更真实,更能引起一般人的共鸣。

2. 主角作品「再见阿特兰提斯」只卖出不超过五百本,但它成了少数能流传后世的文学作品之一。(假设没有维基百科备份)那会变成甚么样子?有两个例子可以参考,一个真实一个虚构。

真实的是在大江大海一九四九里面记载的故事。孤军在难民营要办学,随身就只有一本古文观止,校长如获至宝,学生都要手抄一份,上课就教这本书。不幸火灾了,校长奋不顾身冲入火场,为的是抢救这一孤本。

虚构的例子就是机动战舰大和抚子。敌人木星联合其实是以前从地球逃难出来的人,因为他们逃走得太匆忙,带在身上的娱乐作品就只有给儿童看的动画机器人作品激钢人3,结果木星联合的人都深受这套非现实的作品影响,成为他们的圣经。军队引用激钢人3内的名言的振奋士气,女主角奈奈子的画像张贴在士官的房间内,甚至兵器与军服都抄袭激钢人3的一套。

3. 故事说中国人制造方舟,只是因为设定在西藏境内兴建,才会就地取中国人力。不过我相当肯定真有如此情况的话,各国肯定派遣自国工人与军队来,而且数量一定不会少,更要确保他们有一张船票,否则船内更多中国人,势力必倾向中国,以后的麻烦更多。

而且监督一定要自国工人与工程师,除了是品质上的考虑,更是国家安全的需要,片中没有这方面的描述,考究不严,不过不要紧,因为这是荷里活B级灾难片,认真你就输了。

4. 为什么要建造方舟?因为人类生存要依赖的系统,平时不觉,但灾难来到就特别明显。
当中包括食水,食物,厕所,药物,空间等,而且要维持以上几项供应,可不是浮台或者防空洞可以一应俱全的,就算逃得出灾难,他们供应断绝了,要去找支援,又怎样去找?涉及通讯,交通工具等。

说得规模小一点而贴切的例子,就是困在地震后瓦砾之中。有不少人根本不是因为地震那一刻死掉,而是困在瓦砾当中,失救而死的。

所以我写包单,方舟这种概念自古到未来,肯定是最好的方案。

5. 扯远点,我支持幕僚长的意见。因为方舟人口激增,船上维生系统的压力大增,而且算平衡分配的话,达33%。十五分钟后大洪水杀到,考虑时间是极度不足,这个决定可能导致船上的人慢慢饿死。

还有就是船上应该还有相当政府的机构与功能,主角一群人没有买10亿欧元一张的船票,非法入境,又造成四号船关不了门的大危机,虽然后来还是自己补回捅出来的漏子,当刻看来英雄无比,但他的罪还是要治的。

6. 不过人类能不能做出可供长期漂流的方舟?答案在生物圈二号

7. 10亿不是重点,更重点是究竟钱还有没有用?那种末世钱是最没有用的东西,更有用的是食水,食物,汽油,种子等,珍贵得甚至要用夹万锁住,详细可参考北斗之拳

3 則留言:

bittermelon 說...

北斗之拳對末世的描述的確好細緻.

kenkachemhazard 說...

有朋友以北斗之拳來駁斥馬克斯的「最終共產主義」是不切實際的呢。

bittermelon 說...

點樣駁斥?好有興趣知道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