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星期二

ZZ:第五代港人,等死的一代 ?

from: kongchan01

何謂第五代港人 ? 比呂大樂更了解年青一代港人,即自己面對的困局。自小已知中港融合,上海力爭做金融中心之不可逆轉大勢,但無暇理會相關論爭。只知在無可選擇下,唯有靠不眠不休工作,不惜身負巨債進修去迎接本科就業機會消失。他們大部分深信,除設法讓自己將來的薪酬與長俸公僕掛勾外,一出世就注定打一場必敗的仗。

當整個行業新晉的從業員個個抱著以上 "做以待斃" 的心態過活,小燦唯一的建議 : 當各位取得專業資格後,破釜沉舟,馬上轉行。

各位從業員,過去三至四年朝九晚三不見天日的生涯,除失去健康、家人及朋友外,毫無得著 ? "做好呢份工,結果一場空" ? 我相信你們面前並非末路。

你們絕不只學曉放飛機、捱通頂、清晨五時被上司催覆電郵和 check typing。大家至少知道如何確保於現行法規下,各大中小企逃/避稅,做假帳和各種詐騙的手法不被發現。大家至少對部分行業之營運模式略知皮毛。亦因此,若日後網上 / 手機又有全球熱話的 killer app 出現,不論是 twitter 或另一個容許你偷走人家 "收成" 的網遊;或有家九成九街坊看不懂其運作方式的公司新上市;或旺角繼台式奶茶後又有新熱潮興起;或對某期 "壹周刊" 中 "壹盤生意" 或 "I Hear U" 所描述的成功小商人故事深感興趣;或又有銀行/保險姐姐向推介表面像定期存款的 "高息產品",受過三至四年煉獄特訓的你,或多或少較別人更快更易明白這些公司、產品或行業屬龍或蛇,及其運作之奧妙。換句街坊常用語 : "至少你練到對錢的嗅覺靈敏點"。

因大環境改變,一個行業的本地從業員從此無運行,不代表從業員於這行業浸淫數年後所獲取的知識就此報廢,或不能將這些知識 (尤其是 learning pack 與 past papers 從無提及的) 再重組,或加入其他科目的知識重新提練,轉到其他行業應用。

十多年前,我的中六班主任這樣教導我 : 有些行業如醫生,須抱著 "叉隻腳入去,唔好拔出黎" 的心態入行。"一定要越做越專,令自己泥足身陷於行業裡,不能自拔才有機會突圍"。然而,當高考放榜後,告知她將加入數佬行列,老師語重深長地勸勉小燦 : " 我老公都係數佬。信佢,呢行只能視作踏腳石,助你轉去不同行業。好少人可以長年響呢行捱出頭,例如做到 '四大' 合夥人。不少人會轉到各行業機構任職財務主管,但其職責已等同做生意。除管數外,整盤生意既市場策略也要兼顧。" 到畢業後往某會計師樓覆新,給迎新活動致開幕詞是位洋經理。他的演辭最後一段,至今記憶猶新 :

"By next week I'll reach my thirties. Believe me, no more accounting after thirties. That's the only advice I can give."

7 則留言:

bittermelon 說...

請一篇是港燦兄最近的文章,道盡了我們會計業界新人所面對的問題.

不管是那一代人,其實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難處,不過現在新一代會計人的問題比較嚴重, 以往很多人選擇會計,其中一個原因是,不管你的起點在那裡(F5, F7, degree, non-degree,etc),你都有一個向上爬的機會.但現在向上爬的機會越來越少,而所付出的又比別的行業多,所以新人覺得悲觀.

與其埋怨等死,不如盡自己的能力去爭取,就算最後不成功,但已盡過力,已是對自己有交代.

kenkachemhazard 說...

我自量這篇文章, 燦嫂應該沒有意見, 故此都重貼一次, 因為實在是佳文, 就此消失了很可惜. 近這幾天因為身邊發生了一些事情, 物傷其類, 才回想起這篇文.

bitterlemon, 難道你還感受不到香港人有如北歐的諸神, 明知"諸神之黃昏"一定會實現, 因此努力備戰, 然而覆滅的命運卻絲毫不為動搖, 那種絕望感嗎?

爭取? 往那處爭取? 路在那兒? 香港台灣工業早就已經被大陸吸走, 是為"殘存亦沒路", 現在輪到會計等行業了.

所以港燦用上"從業員", 十分聰明, 因為可以說這種"兵敗如山倒"的現象, 是各行各業都見得到, 一整個"第五代"都感受到等死的威脅.

還記得港燦自述, 連保安員牌照都考了, 準備了一條後路. 可是想一想吧, 真的要當保安員了, 以往會計知識能夠跟保安行業結合嗎?

bittermelon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bittermelon 說...

Kenka:
我不認識北歐的諸神,但身為會計業界的一員,我認為還是有空間去"爭取"的.就算爭取不到,也叫盡過力,其他不能控制的,就leave it to God.即是我們想說的"盡人事,聽天命".

正你都說過,北歐的諸神明知"諸神之黃昏"一定會實現,因此努力備戰.其實這也是"盡人事,聽天命"呀! "爭取"尚有一線生機,"不爭取"呢,連機會也沒有.

香港過往的IT業正是會計的一面鏡,會計正在走著他們同一條路,雖然IT業不景,但仍有人能找到生存的路.至於往那處爭取? 路在那兒?你問得好,這就是我們需要探討的問題,與其坐以待斃,不如大家好好想一想,找一找出路才是,你說呢?

若缺齋老人 說...

移民。

若缺齋老人 說...

苦瓜兄:你誤會了,Odin明知最後只會同歸於盡,諸神勝出的機會是零。

匿名 說...

大陸靠cheap起家,
所以只要夠cheap,
就可以將失去既搶回來,
依家你地覺得冇出路,
只因未夠大陸cheap o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