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RSS Feed (xml)

Powered By

Skin Design:
Free Blogger Skins

Powered by Blogger

2008年4月2日星期三

給C.M.參考, 海盜的民主

美国海盗研究专家称:海盗的权力分配是民主模式

我比較在意的是這一條:
海盗的这种模式已非海军和商船专制制度可比。后者的船长在自己吃饱喝足之时却让船员挨饿,随意惩罚持有异议的船员,而海盗船长却永远做不到。

那是為什麼呢? 海軍與商船的船員為什麼不敢反抗? 答案可能在於那些船員還有陸地, 而海盜就沒有. 陸地上的家人, 身份, 轉職機會與法律制裁等都會令"正當人家"不敢反抗眼前的不公平, 但海盜沒有以上的負擔.

也就是因為還有離開的機會, 所以流動性高的商業機構, 正如文中最後指出, 是不可能產生民主的模式, 頂多是終生雇用制裡面的工廠工會內部民主.

還有個在意的地方:
开战时船长拥有绝对的权威,因为争辩和不同意见会降低效率、带来危险。
難怪國歌常常要說"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也是為了方便統治.

1 則留言:

C.M. 說...

Kenka!

A million thanks! I just saw something flashed in front of me. Yes, sometimes, that "something" is called enlighte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