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RSS Feed (xml)

Powered By

Skin Design:
Free Blogger Skins

Powered by Blogger

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

科學令中醫墮落

告别中医,还是拯救中医

我感覺到甚為不妥的就是, 科學只認為人體是形而下的構造, 而無視甚至否認人體具有形而上的部分. 而更重要的是今時今日唯物科學觀被視為王道正宗, 眼不見不為信, 偽科學等同假貨, 是貶意詞, 一定要打壓, 或者收編而後快.

1 則留言:

方潤 說...

> 科學只認為人體是形而下的構造, 而無視甚至否認人體具有形而上的部分.

這一句本身就是不合邏輯的,形而上只是人類對形體的整理和想像,根本不可能形成人體的「一部分」。
中醫那些「形而上」的構想,就跟古希臘的「四體液說」一樣,只是古人對人體的一種解釋。問題是它們無法跟現有知識對應。

> 而更重要的是今時今日唯物科學觀被視為王道正宗, 眼不見不為信

「眼不見不為信」不是好事來嗎﹖
難道應該信眼不見又證明不到的事﹖那跟某些基督徒說「不要問只要信」有何分別﹖

> 偽科學等同假貨, 是貶意詞, 一定要打壓, 或者收編而後快.

「偽」字不是本來就是貶義嗎﹖還有正面的解釋﹖

那篇文所介紹的人,是太偏激,不過他指出的中醫問題,也有事實。例如安慰劑效應、例如無法跟現代科學對應(所以難以發展)、又例如最後那句「现在挂着中医牌子的人真正懂中医的不多,一些中医杂志上也常常充斥着胡编乱造的谎话」。

不要把中醫衰落看成是西醫借科學「打壓」,中醫的衰落是因為自己無以為繼。(就像很多中國古代的「科學」發展一樣,去到後來就停滯下來)
就算遇不上西醫,中醫也會自己停滯下來的。當然,沒有西醫,中醫就沒有「被取代」的問題,但這不是西醫的錯。

又﹕其實西醫史上也受到「科學」的衝擊,西醫也不是一開始就是「科學的」。這一點歷史,我想我們應該多研究清楚才是(可惜很少見這種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