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RSS Feed (xml)

Powered By

Skin Design:
Free Blogger Skins

Powered by Blogger

2008年4月14日星期一

關於西藏, 兩個朋友的親身見聞

兩位都有跟藏人一齊生活過, 算是比較可信的原始資料:

Hana: 路見不平

我99年時認識一位原居住於西寕的白族女孩,嫁了個藏民在西藏定居,夫婦倆開家小旅館,生意很好,那些整天游手好閑一年花上大半年五步一跪五體投地一路拜去布達拉宮的藏民總是跑去他們家共產。她說全靠有公安保護她們,偷的、搶的人都要拉去坐牢。但是這些人一出獄不知怎的就成了藏獨分子因異見才被捕。

這次她的家先給砸了,晚上連水龍頭都給偷了(她們收拾細軟沒敢回去)。她的老公是藏民努力增值學習普通話、勤勞,所以豐衣足食,但依然貧窮的藏民眼紅、不忿,一有風吹草動就趁機打家劫舍。這是任何一個發展中的貧富懸殊的社會都會發生的事,問題是藏民天生的比較凶悍。



deathscythe@ptt

我之前的文章就說了有多管制, 要我再舉例子也行, 前年一段時間, 中共就派人進入四川色達五明佛學院, 拆了萬多間房子, 把好多到那裏學佛的漢人和漢族出家人都趕了出來要他們回老家. 也限制好些出名的大活佛不能到漢地傳教,即使是現在, 拉薩我就不說, 光是四川青海, 這一段時間, 在外地的活佛和喇嘛可以自由回去, 只是回去後現在不准出來, 不准再到漢地來. 一般藏民家庭有想掛達賴照片的也不敢掛, 要不就是偷偷摸摸地掛, 為什麼? 就是中共會管這個事. 中共對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的確是很不錯, 但是為什麼他就是要十多歲之齡攀過雪山跑到印度去? 就是因為中共不讓他求法學法.要說中共的管制我也已經說了一大堆, 你要不信要無視的話那就沒什麼好說了.

還有另一段:

誰說中共不會對付喇嘛, 上年年尾他們才派人到各大小寺廟找/抓那些住持,大活佛等, 迫他們簽一份文件說不認同和反對達賴喇嘛,還要拍照存檔, 不肯簽的就抓起來, 迫得很多活佛逃到成都北京等地什至逃到國外.


人言人殊, 兩個我都信, 但就只能到此. 這兩個例子看來互不相容, 要拿來當藏獨的論據恐怕會令人無所適從吧?

7 則留言:

C.M. 說...

兩個例子其實相容,也真的顯示漢藏的矛盾(以及中共政府對於某些“視人為神”的宗教的戒心,例如DLLM,車輪功...)

匿名 說...

前後並不矛盾,前者為後者的果,後者為前者的因。

你不讓藏人學法,結果一是出現打家劫舍比漢人更狠的人,一是就攀山越嶺去找達賴去。

我這種南洋人,最怕便是中國硬膠處理族群政治的手法。

kenkachemhazard 說...

C.M.:已經有不少人指出過共產黨靠魅力起家, 所以很怕其他組織, 既不公開動員力又大的最害怕, 所以連傳銷都要禁止.

至於中共打壓車輪子, 對於佛教徒的我而言是歪打正著, 雖然理由是出於政治, 動機不純, 但車輪子是附佛外道, 嚴重干擾佛教, 是應該給取締的.

就是因為漢藏矛盾嚴重, 要採取中間路線是很困難的.

Martin: 孰為因孰為果, 你我都未必看得清楚. 不過我天真的相信, 泰國人與藏人本來都很兇殘, 佛教令他們都變得純樸善良了.

C.M. 說...

Kenka:

關於車輪功同傳銷兩事,小弟曾親自問過幾個內地曾接觸過他們的人(普通鄉村人,沒有明確政治背景)有關情況。

關於車輪功,這裡不說其詳細形容,但可以說那些人士“很”不認同車輪功的理念。

而關於“傳銷”,我以前有兩位下屬就是因為參與傳銷而“逃離家鄉”(因為欠下鄉親大筆債項,無錢還,尤其無面目)。具體內容也不贅。總之,我對於國內(某些機構)的傳銷手法和正當性,深表懷疑。我會覺得,就算市場如香港般“自由”,那些傳銷屬於“層壓式”推銷手法,法律應予取締。

C.M. 說...

>>不認同車輪功的理念

補充:

不認同車輪功的理念“及行為”。

kenkachemhazard 說...

C.M: 不要說NuLife了, Amway與Sunrider那種方式又如何? 他們也是傳銷, 在香港是合法經營, 亦未爆煲.

當然我不是說NuLife不應該被取締(我也有中學同學因此連大學都要中途退學了), 而是對於此種灰色地帶, 法律上是怎樣料理. 香港是有針對層壓式推銷, 是用來事後處理, 而大陸是防患於未燃, 一開始就禁.

C.M. 說...

Amway 在國內是容許的。我也認識幾個人(未算朋友)為 Amway 做,不過觀乎其態度並非很 hard sell(甚至無sell),而且比我感覺係佢地覺得 Amway 係高檔野,完全唔同傳銷。

Sunrider就未曾聽過。

養蟻果單(蟻力神)你記得嘛,都算經典囉。所以係某d情況,我會幾認同主動出擊既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