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7日星期二

不懂得曖昧的事情

威猛佛像

渣老闆說, 他見過一尊藏傳佛教的佛菩薩像, 相貌兇猛. 那的確是密宗的特色.

中國的佛菩薩像大部分相貌平和, 甚至微笑, 那些造型都被歸類為寂靜相.

但密宗則認為, 菩薩也有金剛怒目的時間, 那並不因為自身忿怒, 而是因為有些眾生頑劣, 柔和的言語不對機, 才要以忿怒相來降伏. 就有如面對CK所言的那些頑劣兒童, 與其講道理, 不如兇惡打罵來得有效.

很多菩薩都有其相應的忿怒相, 比如說大威德金剛, 就是文殊菩薩的忿怒相.

忿怒尊一般都會畫成怒目圓瞪, 怒髮衝冠, 背後有火, 還有人頭念珠, 骷髏五佛冠等裝飾, 令人望而生畏.

雖然不知道渣老闆看過的是甚麼佛菩薩的像, 但大概這尊像與渣老闆亦很有緣份. 如果有一天渣老闆學密宗的話, 祂可能就是本尊了.

不懂得曖昧的事情

喵妃的那位朋友, 其實跟我很相似.

以前我說話經常令人家不高興, 因此中學時期朋友少得可憐, 常被排斥, 但自己百思不得其解: 如果你這樣跟我說, 我不會覺得不高興的啊, 但為什麼對你說, 你會覺得不快呢?

直到我看了天才柳澤教授的生活最新一期--在Morning 07年第10期--我才有所明白.

柳澤教授回想起他小時候被同學矢田耕助說:"你不見得很聰明啊".
對於小時候就已經被認為頭腦很好的柳澤而言, 自然感到十分不快.
結果有一天他去問矢田, 憑甚麼說他不聰明, 矢田回答:

"柳澤同學你不明白曖昧的事情, 所以會不明白說話背後的意思."
"不明白人的陰暗面, 不明白劣等感, 普通人很普通地明白到的東西你會不明白"
"並不是說那個是你的缺點, 應該說是你的特徵"

今天看到刁民批評某補習天王, 回應前我都覺得奇怪: 為什麼我不覺得那位補習天王的話有甚麼問題? 一定當中有些曖昧的地方, 一般社會大眾都覺得有問題, 才會招來那麼多批評. 為求了解, 照直表達, 結果當然被刁不在話下了.

好像柳澤教授這一類人, 本來很適合終其一生鑽象牙塔的, 如果被踢入商業社會, 能否生存? 又會擔當甚麼位置? 軍師? 這是我給自己最新的謎題, 答案, 仍在生活中尋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