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1日星期三

今年的維園年宵花市, 賣氣球的蝕錢個案

年初三, 去團拜, 真開心.

那個圈子都會攜眷出席, 正好互相交換外母問題, 婆媳糾紛, 育兒心得, 有得逗小BB玩, 有益身心之餘又不會悶死.

結論是, 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 不要再自怨自艾以為人家不明白自己了...

---我是可愛的分隔線---

七嘴八舌之間, 當中有個朋友原來在維園擺年宵攤檔, 與二十多個朋友夾份賣豬手吹氣公仔(還有一款, 但我忘了是甚麼), 蝕了錢, 但仍然十分開心.

於是我問他, 經營這盤生意的過程, 原來大概是這樣的:

半年前就開始籌備, 每人出三五千銀左右.
因為上年氣球好賣, 所以他們也打算賣氣球.

然後他們找了一家深圳的廠家, 交了他們的設計草圖, 請他們代做.
本來談好成本價四元一個, 但沒提及外面的塗裝費, 結果其中一款就慘被提價到八元一個, 而豬手公仔就更貴, 出廠價十元.
又因為他們那另外一款吹氣公仔只要三千個, 結果他們要跟其他人分貨, 訂單才夠大單.

結果入貨成本大概四萬元了.

十一月到了, 要去食環署競投乾貨攤. 他們競投之前, 研究過人流的動向, 結果投得了角落位的隔壁, 上年同類型位置的成交價一萬八千元, 今年結果要兩萬一千元.

他跟我說, 還要電費, 與請人搭棚......我個人推測, 開這一個小檔, 都要十萬元成本. 人工已經完全不在計算之列了, 他們本來都只想著把毛利均分了, 就是人工加利潤.

他們有份製造一窩風的風氣, 也立即見到果報了. 因為上年賣氣球賺得多, 所以今年維園賣氣球的特別多. 據他觀察, 只有萬樂珠那檔比較好賣, 其餘的都不好環境, 較剪腳的也不好, 燒鵝那檔更因為造型不好, 滯銷得很. 就算賣, 我朋友初時賣三十五元一個, 都要劈價再劈價, 其他賣氣球的有些慘被壓價至兩元一個也有.

為求幫補收入, 他們都有派人打游擊, 隨人潮遊走到其他地方叫賣. 見到有些人手持氣球, 但因為原店家太忙而尚未吹起的, 來問吹一個氣球多少錢, 他們就說十元吹起一個, 也略有幫補. 席中有人於是笑說, 乾脆下年擺檔不要賣甚麼氣球了, 只做吹氣服務, 十元一個, 可以省下不少準備功夫.

他們努力到清晨, 到最後只賣剩六箱共六百個氣球而已, 見到有些攤檔賣剩二十多箱, 要用車運走.
本來他們可以賣回給生產商, 但因為已經蝕了錢, 也預計到回收價會極低, 於是他們把氣球全部送給保良局了.

---我是可愛的分隔線---

他總結經驗, 發覺今年能賺錢的, 都是上一年蝕過錢的; 而且這次擺維園, 成本太高, 又過度爭客, 下年大概會去其他比較偏遠的花市擺賣.

好在他是那種喜歡創業的類型, 這一次經驗更令他雄心壯志, 自信下一年花市賣氣球就會賺到錢.
立此存照, 看下一年的運氣怎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