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星期六

與tommyjonk說療傷

如何替社會療傷芻議

我會說, 傷不是現在療的.

今天看蘋果的盧峰寫曼德拉, 深得我心.

曼德拉締建新南非的努力早在獄中就開始。八十年代中南非白人政府深感國際杯葛及制裁的壓力,開始考慮與代表黑人的組織及領袖談判,曼德拉自然是頭號人選。於是,白人政府開始改善曼德拉在獄中的待遇,並不斷的派出國安、情報方面的官員跟他接觸,探探他的底,希望知道曼德拉是否堅持武裝鬥爭推翻白人政府,希望知道曼德拉會否像非洲人國民大會部份人主張那樣推動共產主義經濟政策。
曼德拉沒有因為急於離開牢獄而說一些政府中聽的話,但也沒有為了擺政治姿態而說些空話大話。曼德拉很清楚明白的告訴密使他沒有計劃把南非變成共產國家,沒有想過把白人趕走。他心目中要建立的是一個屬於所有非洲人包括自稱為 Afrikaner的白人的新南非。探底探的七七八八後,南非政府安排他跟向來鐵腕鎮壓黑人的總統博塔( P.W. Botha)秘密會面。
面對這個殘殺他的同胞,把他囚禁多年的南非白人總統,曼德拉想的不是報仇雪恨或在嘴皮上佔便宜,而是要在不失尊嚴與原則下把博塔從死硬反對和談變成和談的奠基者。曼德拉在交談時不卑不亢,待博塔以禮,並且把南非黑人爭取民主自由權利的鬥爭跟 Afrikaner擺脫英國管治的抗爭相提並論,以消除博塔的戒心與敵意。在這種直話直說、不卑不亢的氣氛下,曼德拉贏得了博塔的尊重,令他同意在會後發表聲明,確立和平對話處理南非政治前途的原則,並開始釋放被囚的黑人領袖如西蘇努( Sisulu)。


就此看來曼德拉本人並沒有使用暴力, 但力從來都有, 而且力度不小. 力在哪? 就是愛國者極度厭惡的外國勢力. 那誰來推動外國勢力? 全靠國內的抗爭, 得到外國勢力的認同.

那如果不鬧事, 怎樣讓潛在支持者知道你的訴求? 還有, 怎樣反抗才算鬧事這種劃界線的事, 是道德__才會幹的, 因為界線其實可以溫水煮蛙.

中華民國的政黨輪替, 始於蔣經國開放黨禁; 不丹的民主, 始於國王放棄權力, 南非的和解, 始於白人政府放棄鎮壓改為對話.

要令當權者放棄武力, 要不是自行領悟, 就是人民示以力量, 令他們認識到人民不可欺侮, 對話才有可能開始. 如果當權者力量大於人民, 只消使用力量就可以解決問題的話, 誰會改變老黃曆? 重點還是: 當權者自己放棄使權使力.

這也跟政府的智慧有關: 越怕失去權力, 越傾向不擇手段, 用盡一切辦法保護權力.

但借用村上春樹的詞語: 雞蛋與牆壁. 從來要雙方和解, 必須要牆壁與雞蛋互相認同開始, 療傷到那個時候才可以做.

曼德拉的智慧, 是連敵人都包容, 共創新南非. 只是我認為今天的民建聯並沒有放下身段的勇氣, 那作為對立面的人, 何必示弱?

1 則留言:

方潤 說...

不丹有些不同,是國王自己下放權力,而不是誰給他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