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星期四

昨晚好險好險

說的是我昨晚差點跟女朋友光顧Amigo.

本來想嘗鮮, 平常又少帶他去吃貴的東西, 所以我特意去那間店看看;
本來以我的性格應該不管裝潢闖進去才說, 但這次我先拿餐牌看看;
本來我來的時候抱著貴也想嘗的心態, 但見到單價畢竟然卻步了;

本來已經很久沒有去看看素顏天使的部落格, 今天突然心血來潮想去看;
本來在大陸應該去不了blogspot, 奧運後竟然通行無阻;
本來我只會掃讀, 見到amigo的超連結應該不會按下去的, 今晚按下去了;

結果一讀之下乖乖不得了:

說到 Amigo,不得不提一個流傳在我和幾個相熟女友之間的「魔咒」,不約而同是光顧了 Amigo 之後必定會於短期內分手......又或者是結婚 (很極端!)!嗯嗯,像我本人就親身體驗過前者了。不過我很相信我和男友該是後者是吧?哈哈。

p.s. 情侶們真係千奇千奇唔好去 Amigo,我知唔關事但真係好 X 邪!(邪到我要打廣東話) 可以講話係我呢世人最後悔的一個決定。同 friend 去好啦......

本來我沒甚麼意欲貼文的, 現在一邊打文, 一邊暗呼好險好險;
本來我想推薦給朋友, 讓他與目標女子約會, 現在? 慶幸我還未說出口...

p.s. 請plainangel節哀

2008年10月9日星期四

趣味小研究: 墨西哥鷹洋

在廣東話有一個死語: 大洋, 其實應該是來自墨西哥鷹洋, 也就是墨西哥政府一百多年前發行的銀幣. (維基百科沒有這個條目, 怪)

其中小段內容引起我的注意, 節錄之下有個開心大發現:

20世纪二三十年代,因为墨西哥鹰洋信誉好,在中国南方许多地方私铸墨版鹰洋假银元的很多。红军造币厂用打土豪和战争中缴获的银饰品和银器铸造银元...1929年4月...仿制英国贸易洋钱。到8月...铸造墨版鹰洋、孙中山头像银元和袁世凯头像银元三种...1932年3月27日,红军在福建上杭击败国民党军队钟绍奎部,缴获了一套铸币机和钢模,迅速送到瑞金。从此以后,中央造币厂开始采用机器铸币...铸造的仍然是墨版鹰洋、孙中山头像银元和袁世凯头像银元。铸好的银元用钢印戳凿上“工人”二字,戳凿的位置或面或背,没有一定规矩。铸好的银元以500块一箱向中央输送。中央苏维埃共和国用这些银元从白区换回大量急需的物资。

不論國民政府還是瑞金非法政府, 都會偽造假銀幣, 由鷹洋到英國銀幣到袁大頭都偽造, 更糟糕的甚至把贓物熔成假銀幣, 用以換取戰爭物資, 難怪那個年代人們情願信美元信袁大頭都不信銀元券. 可見中國"政府"偽造之多, 規模之大, 食水之深, 可能比黑社會還厲害.

盜亦有道, 假銀元居然也沒有一定標準, 恐怕今天的黑心產品也要汗顏.

這段做假幣的歷史大抵還是不能見光, 至今兩邊政府都沒特意說, 哈.

歷史如奶粉

歷史如鮮牛奶, 要留傳後世必需要寫成書, 一如牛奶要保存長時間必先要製成奶粉.

三國時期歷史有不少情節都被簡化掉, 變成故事, 人格變得單薄, 曹操只得變成一個謀取天下之奸臣. 可是誰說不可以把他寫成一個只為紅顏的莽夫? 誰可以肯定他攻吳不是因為小喬? 不少中國人都接受不了這樣一個小格局的曹操, 但他們對曹操的印象又何嘗立體過? 誰說歷史不可以從其他角度看?

正如奶粉來自奶, 但變成奶粉後就不再是牛奶, 更可以變成雪糕, 煉奶, 高鈣奶, 益力多......的道理一樣, 歷史一旦寫成書後, 就不再是事實, 而是故事, 正史本身就是由後朝官方所編, 有既定立場, 更不要說三國演義尚且有不少虛構的故事情節了.

加糖加鈣加DHA, SA加乳酸菌加乜加物都好(SA應該不是Sulphuric Acid, 硫酸的縮寫吧?), 至少這些還是人吃的, 加三聚氰氨這類毒物, 長久以後會生腎者之石, 尤其是小朋友...歷史書中又有多少添加物? 狼奶又有幾多毒素?

胡亂聯想, 不知所言...

2008年10月8日星期三

輕鬆停想:蘭蘭路

詳細解釋:藍藍路(らんらんる~)

我最喜歡的蘭蘭路:

謝謝這條片,我第一次成功看到3d影像!

重點是:祖國蘭蘭路第一人

中國終於強大起來了!

折福而夭?

香港金王猝死 曾斥3800萬修金廁所(圖)

很思疑那種死法,是因為福報消耗太快。而消耗得那麼快的原因就在於他用金來做廁所。雖然不是真的拿來用,但也是一種折墮的形式。

如果我這個想法沒錯的話,以後繼任主席的人大概都會似他一樣猝死。

一神教好毒架

出口轉內銷:來生不做中國人:羅素也不信上帝呀!

鍾先生不是愛神, 而是愛神的力量而已.
(改寫自Hellsing名句)

現代中國人受共產主義無神論影響, 缺乏的是'舉頭三尺有神明'的觀念. 賞善罰惡的道德觀念, 一神教也有(包含天主教新教伊斯蘭教). 但我斷然反對以一神教填補當代中國人道德缺失.

只因當代的民族主義, 與一神教同樣排他, 也因此很容易蛇鼠一窩. 一神教的組織力的確比較反諸求己的道德力量強大, 也正因如此他們可以成就大善事, 也可以策動十字軍, 911等, 殺人無數.

鍾先生所推崇的'解藥', 不單只不能解救道德失落的問題, 更會形成中世紀時政教勾結的黑暗時期.

正是因為我們是凡夫俗子, 更必需要學羅素, 而不是自認凡夫俗子然後飲鳩止渴.

參考: 心湖淬筆:基督教保皇黨的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