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9日星期四

趣味小研究: 墨西哥鷹洋

在廣東話有一個死語: 大洋, 其實應該是來自墨西哥鷹洋, 也就是墨西哥政府一百多年前發行的銀幣. (維基百科沒有這個條目, 怪)

其中小段內容引起我的注意, 節錄之下有個開心大發現:

20世纪二三十年代,因为墨西哥鹰洋信誉好,在中国南方许多地方私铸墨版鹰洋假银元的很多。红军造币厂用打土豪和战争中缴获的银饰品和银器铸造银元...1929年4月...仿制英国贸易洋钱。到8月...铸造墨版鹰洋、孙中山头像银元和袁世凯头像银元三种...1932年3月27日,红军在福建上杭击败国民党军队钟绍奎部,缴获了一套铸币机和钢模,迅速送到瑞金。从此以后,中央造币厂开始采用机器铸币...铸造的仍然是墨版鹰洋、孙中山头像银元和袁世凯头像银元。铸好的银元用钢印戳凿上“工人”二字,戳凿的位置或面或背,没有一定规矩。铸好的银元以500块一箱向中央输送。中央苏维埃共和国用这些银元从白区换回大量急需的物资。

不論國民政府還是瑞金非法政府, 都會偽造假銀幣, 由鷹洋到英國銀幣到袁大頭都偽造, 更糟糕的甚至把贓物熔成假銀幣, 用以換取戰爭物資, 難怪那個年代人們情願信美元信袁大頭都不信銀元券. 可見中國"政府"偽造之多, 規模之大, 食水之深, 可能比黑社會還厲害.

盜亦有道, 假銀元居然也沒有一定標準, 恐怕今天的黑心產品也要汗顏.

這段做假幣的歷史大抵還是不能見光, 至今兩邊政府都沒特意說, 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