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9日星期四

歷史如奶粉

歷史如鮮牛奶, 要留傳後世必需要寫成書, 一如牛奶要保存長時間必先要製成奶粉.

三國時期歷史有不少情節都被簡化掉, 變成故事, 人格變得單薄, 曹操只得變成一個謀取天下之奸臣. 可是誰說不可以把他寫成一個只為紅顏的莽夫? 誰可以肯定他攻吳不是因為小喬? 不少中國人都接受不了這樣一個小格局的曹操, 但他們對曹操的印象又何嘗立體過? 誰說歷史不可以從其他角度看?

正如奶粉來自奶, 但變成奶粉後就不再是牛奶, 更可以變成雪糕, 煉奶, 高鈣奶, 益力多......的道理一樣, 歷史一旦寫成書後, 就不再是事實, 而是故事, 正史本身就是由後朝官方所編, 有既定立場, 更不要說三國演義尚且有不少虛構的故事情節了.

加糖加鈣加DHA, SA加乳酸菌加乜加物都好(SA應該不是Sulphuric Acid, 硫酸的縮寫吧?), 至少這些還是人吃的, 加三聚氰氨這類毒物, 長久以後會生腎者之石, 尤其是小朋友...歷史書中又有多少添加物? 狼奶又有幾多毒素?

胡亂聯想, 不知所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