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5日星期六

從網路太醫院起爬網

就找到這兩篇:

中醫與科學
又重覆了這句了: 中醫如果走上物質成份分析這條路,那就完蛋了
中醫很強調物性。就是你觀察植物生長的狀況,然後就依據這個習性去加以聯想與唬爛,然後推測這植物有什麼藥理。拿來治病會有什麼作用。...你說這是哪門子的科學?這根本是唬爛嘛。可是在臨床上,這種跡近唬爛的東西就是有療效。

我的推拿師父則說,古代大醫生通常也是氣功大師,而植物有什麼特性,通常都先用氣去感應,看植物的氣會跑到身體的何處,有什麼反應,在來推斷這植物有何作用。


我以為那就是形而上生物學的重點: 類比了. 測量工具是靠身體去感應氣功上說的氣, 而恰當與否正是靠幾千年來實驗出來的, 當然今天的物理科學都只能勉強說人體穴位有電阻上的差異之時, 要測量氣更是困難, 也很難叫科學家入信的.

至於燒內褲散, 我還要找足本傷寒雜病論來掃一下, 因為肯定古人不用"內褲"一詞, "褻衣"或者還嫌新潮...漢代女子應該是用"肚兜"之類? 不知道了, 要看原文怎說...只知道我找答案可不是方老師的學生那種程度的(一笑).

什麼是‘科學’
我在北加州台灣大學校友會網頁找到李宗恩這個名字, 應該不假.

只是越來越覺得"科學"一詞, 大概只比起"神"一詞簡單一點點, 真的只差一點點.

2 則留言:

方潤 說...

你先看清楚那位仁兄是讀甚麼的吧。是博士不代表他了解中醫或西醫。正如教會也找到很多甚麼博士是批評演化論。

那段文章意圖把中醫的觀察、思考方法和科學比擬。但最有趣的是他最後又貶抑靠科學方法的現代醫學。那麼即是「科學」好不好﹖

如果不好,比附來幹啥,就承認自己不科學好了﹗
如果好,那麼怎可能現代研究會差過古人﹖他會批評西醫比不上古代醫家希克波拉底和蓋倫嗎﹖

偽科學的特質,就是既要攀附「科學」的客觀性和光輝招牌(因為世人都承認科學厲害),但又不要接受科學方法的嚴厲檢驗。
當然,還不是說中醫等於偽科學,但說中醫那套陰陽五行符合科學,不啻是胡說八道。如何以科學方法理解中醫才是問題(正如希克波拉底的理論也有觀察支持,但始終不合現代科學)。勉強把中醫理論當成科學,那才是偽科學。

至於說科學和神(或形而上學)的分別,就是科學可以證偽而神或形而上學都不可以。
科學家一樣可以頑固,科學也可以搞錯,但新的發現會把錯的理論推翻。
但對於信神的人或形而上學者而言,新的發現無法把他們相信的東西推翻。

方潤 說...

而最後提到的這一點,正是那些聲稱中醫是「形而上生物學」者的最大問題。

這不論對中醫或科學,都是一種背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