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日星期日

周融與張鐵生

說周融怎樣怎樣, 我忽然想起張鐵生.

在那個火紅年代, 他被稱為"白卷英雄".

他在1973年的高考試卷上僅做了三道小題,但在試卷背面給“尊敬的領導”寫了一封關於教育的信。在信中,張鐵生訴說了自己在“集體利益”與“個人利益”發生矛盾時的心理衝突,發泄他對“書獃子”的不滿。信中強調自己熱衷於農業生產,繁重勞動讓其沒有辦法復習。他還對那些多年來“不務正業、逍遙浪蕩的書獃子們”有著極大的反感,因為考試被“大學迷”給壟斷了

我突然覺得, 或者周融心中的說話, 張鐵生四十年前已經說白了. 大抵周融會認為廣播處長就被"大學迷"給壟斷了, 故此憤憤不平, 開記者會時會雙拳緊握.

香港人應該見怪不怪了, 赤化的年頭, 紅衛兵為奪權, 可會甚麼事都做得出, 甚麼話都夠膽說.

p.s. 張鐵生現在已經是千萬富翁, 是上市公司遼寧禾丰牧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名譽監事長. 火紅年代的人果然零舍傳奇.

2 則留言:

若缺齋老人 說...

張鐵生...多麼令人懷念的名字呀!

kenkachemhazard 說...

可惜今人論述周融, 從未有人提起過這一號風雲人物, 大概真的是"不提就不存在"產生效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