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星期五

(國指)越墮落(我)越快樂

皆因月頭我買了國指put輪.

之前的股仔都在大奇跡日賣掉, 又買過中國銀行(3988)與中信銀行(998), 再因為出差的關係早早賣掉, 大致上平手離場.

一個月前預計個市會跌(by術數), 所以買左隻4856, 花費了八百多元. 然後到月頭, 又再加碼買, 不過買得還不多.

本來我覺得窩輪是十分危險而且是不公平的遊戲, 只是因為看到有朋友以十萬元資本炒輪炒出個供樓的首期, 他的女伴又鑽石戒指又鑽石頸飾, 總覺得我也可以炒出個未來. 尤其是我一向愛看負面因素, 認沽證又是造淡的最便宜工具, 所以還是去買了.

有人說, 發死人財不好, 我只覺得, 當大家都知道這是個泡沫, 除了等撈底買平貨, 其實還應該可以進取點的.

從投機的角度說, 贏回來的錢是從輸的人身上取得的; 從投資的角度說, 利潤是從消費者的口袋來的. 在市場之下交易雙方你情我願, 包括願賭服輸在內, 所以我不覺得有問題. 只要不主動晒命就是了, 因為一般人都只買升, 不會買跌的.

只是當我買了權證, 心思都去了股市上: 電視只開now財經台, 早上看美股收市, 在公司看aastocks, 下午聽FM104, 臨睡覺看美國開市, 極度影響了平日生活.

至於老闆應否炒股, 應該分開兩個角度來看:

因為全球經濟已經化為一體, 金銀銅鐵, 石油, 工資社保強積金, 消費信心指數, 樓市匯價...全部都跟做生意的成本與銷售息息相關, 就資訊需求而言, 老闆要知得比打工仔多, 甚至應該說, 這是他的工作範圍. 既然知道這些情報, 他去順道炒股, 十分合情合理.

甚至有上市公司的盈利, 大部分都不在本業的情況. 今天看中環博客, 就知道先來國際(939)今年的盈利全靠直接投資, 與它的本業紡織無關了

當然正如我們會勸阻那些炒股贏大錢的人不要辭掉正職一樣, 老闆的生意就是最大的投資, 也帶來穩定的現金流(即係出糧), 只要不危害到本業的健康發展, 甚至以公司的資金來為私人投資服務, 我又覺得不算大問題.

只是應該專注本業與否, 那就不限於炒股一項. 有些跨國企業標榜多元化業務, 那又是否代表它不專注本業? 怡和洋行賣罌粟花給中國人起家(那個商標正是罌粟花), 時移世易, 它也不可能再守住本業了. 縱使能夠繼續賣, 因為行業產品等都有各自的生命周期, 總無法同一行做到老.

又舉一個例子: 諾基亞, 本來有二百多個投資項目, 但蝕多賺少, 後來就只做手提電話, 連起家的伐木業都放棄了. 結果發展成怎樣相信也不用再多說了.

歸結一句話: 量力而為吧.

2 則留言:

Gideon 說...

等我又睇睇隻輪先﹗

kenkachemhazard 說...

你買了甚麼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