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星期六

孫文在台灣網路上

孫文雖然被稱為國父,但在當今台灣網路上,很多網民都知道他是個蘿莉控,相關資料都是在網上看回來的,我也記下了一些

先說「蘿莉控」一詞,本身就是網路文化的產物,雖然典出Lolita這本書,原詞是ロリコン,但經過網路的洗禮,已經大幅弱化模糊,甚至脫離了性,並不代表三次元世界的戀童癖,而只代表「極喜歡尚未發育的女性」。使用例子看這裡

而產生這個說法,主要的根據是大月薰。孫文邂逅大月薰時,她只有十一歲,而成親就在十六歲時。依今日的標準來說,不要說十一歲,十六歲也是太年輕了。

網民於是奔走相告,宣揚孫文是個蘿莉控,是很自然的事,誇大喧染,也是常態,見怪不怪。更因此惡搞成三萌主義,大童萌會,萌國等,二次創作更少不了。

miku唱三萌主義歌



「馬皇降臨」作者韋宗成準備推出的作品「大同萌會」。簡介是這樣寫的:「只喜歡蘿莉的孫中山...要改變人們的觀點,將自己對蘿莉的愛發揚到全中國!」

看倌到此,可以明瞭孫文在台灣已經不只是歷史人物,更是次文化的素材。重要的是,沒有人因此受罰。這一點其實是台灣社會進步的象徵。為什麼這樣說呢?

以前蔣中正威權時代,就曾經發生了大力水手事件,又稱柏楊案。當時兩岸政府同樣流行以言入罪,柏楊案正是典型的文字獄。但隨著開放黨禁,政治環境開放,政黨輪替後,國家再不需要借助偉人的神性,或者造神來鞏固其合法性,所以就連昔日要對之敬禮,各地的蔣公銅像都要被移走,中正棺材所在地慈湖的衛兵也一度被裁,孫文的神聖光環當然也隨之消退不少,網民安心惡搞而後快。

換句話說,台灣人現在不必因為批評甚至惡搞當代政治人物而入罪,完全不影響日常生活,枉論歷史人物。

這正是言論自由,也是免於恐懼的自由,是社會進步的象徵。

6 則留言:

henryporter 說...

1. 咁究竟係11歲定16歲結婚呀,邊個人含糊視聽呀

2. 咩叫現代標準呀,你會唔會話以前中國D人騎馬唔搭飛機好落後呀

3. 你話LOLITA意思淡化就淡化,脫離性就脫離性牙,係咪全世界都唔認同維基「亦有些對現實中的女童有實際上的喜好與現實中女童戀愛或發生性關係的期待」呢句定義呀,如果唔係既話,我係咪認為「屌你老母」無侮辱意義就可以亂用呀

4. 答我先啦,你會唔會響你老豆老母生日果日惡搞你老豆老母呀,言論自由呀

5. 而家話捉你去坐監咩,你梗係可以發言啦,不過自取其辱之嘛

kenkachemhazard 說...

1. 回去查詞典,「邂逅」與「成親」這兩個。
2. 那就要看是甚麼事情了。中國人尤其喜歡說今不如昔。時代演變,總有些事情「行走於消逝中」,會有人懷念的,比如舊日中國女子的溫柔。
3. 蘿莉的詞意是網路上約定俗成的,都是我從瀏覽ptt得到的。不相信沒問題,不過既然已經知道了常見用法,再嘗試自行解釋的話,就跟愚公移山一樣。
4. 近代而言,國父指建國有巨大貢獻的人。例句:李光耀是名副其實的國父。來源: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1113/4/l8k2.html
把國父說成家父般重要,是愛國主義者才會做的事。而大家都知道,愛國主義是無賴最後的避難所。
5. 用歷史批判惡搞,等於用三國志批判三國演義一樣,「認真你就輸了」。說起來我從沒聽過有人說羅貫中自取其辱,不過澄清三國歷史的文章倒養活了不少歷史學家。

henryporter 說...

1. o岩呀,「邂逅」同「成親」係兩回事,你拉埋一齊講想暗示d咩,明眼人一睇都知啦

2. 都唔知你up乜,我係話你用「現代標準」老屈孫中山早婚無恥呀

3. 你個約定俗成都幾搞笑,你覺得係就係,唔係就「愚公移山」,比你老屈孌童癖既孫中山就真係死唔眼閉

4. 哈哈,原來李光耀又係你「國父」,孫中山又係你「國父」,而「大家都知道」愛國主義者就係無賴,你d「歷史觀」真係令人大開眼界呀,麻煩你讀多幾本書,睇少幾篇網文,充實下自己先再講野啦

5. 都係果句,你當然可以惡搞啦,不過慘在你d惡搞既無娛樂性,又侮辱人侮辱自己o者

henryporter 說...

仲有呀,你侮辱毛澤東、希特拉,我可以理解,原來「國父」響你心目中咁一文不值,究竟做左d咩搞到要比你響佢144週年壽辰老屈佢孌童癖呀,我真係好有興趣想知呀

另外,原來響你心目中,尊敬孫中山既人咁一文不值,我已經記低左落黎,希望你將來小心言行,唔好因為呢番話出醜啦

kenkachemhazard 說...

1.3.我說「蘿莉控」不等同「戀同癖」,你堅持是同一回事,這塊blog上再吵一百年也不會知道誰是正確的,只好看在外面誰誤會誰出醜了。

2.始作俑者不是我,認同這種惡搞有趣的亦不只我一個,更多是一些台灣網民。從來張飛戰岳飛這一類超越時空的題目不是史實考證,而是有趣的話題,責怪他們不應該用有趣的態度看待,可是河水犯井水,誅心之論了。

4.李光耀是新加坡「國父」這一句是陳雲說的,依照你的邏輯,難道陳雲認同李光耀是他的國父嗎?麻煩你重讀小學中文。

5.既然你的中文閱讀理解能力已經去到無中生有的階段,嘗試理解以下一句吧:
「美國前總統克林頓雖然好色,但他確實帶動了美國經濟發展,兩者並行不悖。」

文少 說...

要談孫中山﹐怎可以只談大月薰﹖他還有淺田春呢﹖她也是十五歲開始和孫中山相戀的...
不過他的情人陳粹芬和第二任夫人宋慶齡﹐卻是二十歲左右才跟孫中山“撻著”的﹐而她們的樣﹐都很成熟的﹐似御姐多點(笑)
所以說﹐孫中山是否蘿莉控﹐實在說不準呀~~
至於樓上的那個henry﹐也不用太WOW了﹐孫中山最被人津津樂道的惡搞﹐是鐵拳無敵孫中山﹐而台灣惡搞三萌主義時間也不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