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星期二

香港的疑似政黨輪替

政改通過以後,不忿當然有,不過倒有點詭異的想法。

民主黨的確往中間走,理想消失了,化成只求生存的政黨,這也有他們設身的考量。不論會否後悔,民主黨已經是中國穩定香港所需的舞伴,想脫離也做不到。

假設江胡鬥爭的戰場果真伸延到香港,那民建聯與民主黨將分別成為兩派棋子,那派得勢,香港代表也會得勢。雖然如果派系鬥爭完結的話民主黨也會同時失去利用價值,但短期內不會出現。

這次政改通過,據聞是曾蔭權帶同民主黨方案,直接見胡錦濤,然後獲批,所以可以再假設胡派是透過公務員系統伙同民主黨,取得一定的支持,而江派就是中聯辦跟民建聯的堅實組合。

雖然民主黨的選票流去了公社兩黨,但因為挖到民建聯等黨的選票補充,呈現了此長彼消的情況。可是他們也要面對跟民建聯同樣的問題,就是上位問題。所以我以為將來會出現民主黨副局長,培養出政黨的政治人材,以便跟民建聯的副局長們抗衡,也為民主黨的長遠發展鋪路。

---

以後中國如果自己想改革,都會透過民主黨提出,然後逼民建聯服從,然後公社兩黨因著本性而支持,功能組別受壓制,自然通過。但只要民建聯與功能組別共同反對,那泛民就毫無成功希望。這種操盤方式間接而困難,卻十分高明,主導權還牢牢握在自己手上,而民意也得到舒解,覺得政府還會聽取民意。

---

不過這個局面,前題是中國自己也在黨內派系鬥爭。而在香港表現出來,就是兩民鬥爭。既不涉及內閣,又不涉及修憲,更不涉及特首,但又的確似是兩黨桌面上政治鬥爭,影響政策,所以我說香港會出現疑似政黨輪替。

1 則留言:

貓頭鷹 說...

如果我係民建聯, 我諗我會同海派結盟去對抗民主黨同團派. 但我敢批, 民建聯一定唔敢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