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星期五

給後世港澳同胞註釋「馬皇降臨」(三)

P.29
施名德:影射民進黨大老,前主席施明德
百萬紅衫軍:百萬人民倒扁運動,口號「天下圍攻」改自「天下為公」,是台灣島上第一次如此大規模的示威,不滿的是民進黨政府,尤其是直指當時總統陳水扁(包括吳淑珍)貪污腐敗。不過傳說靜坐大概只有三十八萬人...

P.30
四大天王:香港九十年代,一時有黎明,劉德華,張學友,郭富城四歌手,極受歡迎,合稱四大天王。民進黨當時也有謝長廷,蘇貞昌游錫堃呂秀蓮四大老,而黨主席是陳水扁,不過紅衫軍目標明確,只為倒扁,沒有指控四大天王。

P.31
「正直與善良都會回來」:語出自2008年總統選舉,國民黨廣告。


裡面有「十六天王」,不過幹啥沒有福建省金門縣與連江縣......
那些外號,有很多都不太知道出處,請台灣人補完好了...

P.36
這個雜毛老道不過爾爾:天下圍攻後,陳水扁還能平平安安當到總統任期完結,怎說也是失敗的。
你又令朕失望了:語出港漫「天子傳奇」。

P.37
一百重天:肥良經典「海虎」的力量計算單位,全稱應該是磁場轉動xx重天。
衝車將軍:影射國民黨立法委員邱毅,專門爆陳水扁貪腐案的內幕,尤其是涉及吳淑真的SOGO案。2004年總統大選,泛藍陣營輸了,引發其支持者示威,他更指示汽車衝擊立法院大門,敢作敢為(胡作非為),故被稱為衝車將軍,藍營支持者愛之,綠營支持者恨之。
假髮:他一直戴假髮,直到被綠營支持者撥開為止:


P.40
被和諧了:在中國大陸,和諧這形容詞當動詞用,充份代表了中國人傳統的以和為貴與穩定壓倒一切的潛台詞:消滅一切反對聲音。不少論政的網站都以和諧的名義被關掉,負責人亦被拘禁甚至判刑。

P.50
胡錦韜:影射胡錦濤
溫佳寶:影射溫家寶。為什麼兩個都是一身健美肌肉的猛男?因為港漫當中的強者,無一不是滿身肌肉的。
三鹿:影射2008年中國奶製品污染事件。三鹿指三鹿集團及其生產的嬰兒奶粉,因為吃了該平價奶粉的嬰兒生了腎結石,從而揭發供奶的奶農都把有毒的三聚氰胺加到奶中冒充蛋白質,被視為中國造假的代表之一。
「歌唱我們敬愛的祖國」:影射林妙可。北京奧運會開幕禮上在台前獻唱「我的祖國」,被揭發有幕後代唱,被視為中國造假的代表之一。
CCAV:影射中國中央電視台。因為其台經常造假新聞,被視為中國造假的代表之一。
城管:中國的惡吏酷吏,還配有裝甲車,執法常用暴力,拳打腳踢,橫行霸道。同類的惡吏還有計生辦。
羊駝:在大陸,更廣為人知的名稱叫草泥馬,代表論政(特指罵政府)自由。
楊叔:指楊永信。他開了一家治療「網癮」的中心,以電擊製造條件反射,從而令「病人」不再上網,對家長而言是神,對網民而言是閻羅王。他的「醫療」辦法如同訓練畜牲,在重視人權的今日社會,可謂「與眾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