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

給後世港澳同胞註釋「馬皇降臨」(一)

前言:香港高登討論區影響香港之深,舉目皆是:組織遊行(例子),支持候選港姐林潔瑜,都廣泛為傳統傳媒報導,但台灣的ptt更厲害,連傳統媒體都乾脆把裡面的內容抄襲當成自己採訪。

「馬皇降臨」是韋宗成的同人誌作品,描述騜(讀音皇,影射馬英九)成皇(?)之路,近日在台灣發售,可謂洛陽紙貴。如同書葉描述,裡面充斥台灣政治,港式漫畫風格,日式漫畫的萌(?!),實為這個時代的註腳,值得花點功夫把當中的梗(笑料的題材)掀出來注釋一番,為後世研究2008年台灣政治的人留點筆記。

原漫畫在百度有掃瞄,看不明的話宜配合本註釋服用。

本註釋主要參考這裡這裡。還有是從ptt文章看來的。直接抄寫的以斜體表示。

P.2:
「台灣第一次!世界都在看!」:語出2000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民進黨選舉口號(出處),後來成為常用語。

P.4:
福爾摩沙:西班牙人來台灣,命名此島Formasa,音譯福爾摩沙,意譯美麗島。
2008年3月:中華民國總統選舉
五萬噸TNT:港漫用來表示威力龐大之詞語,不必深究。

P.5:
壹零壹通天樓:台北101,通天樓一詞脫胎字港漫經典,黃玉郎原著龍虎門的通天教。
謝常霆:影射當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
綠色:民進黨的image color,支持台灣獨立的一派都歸類為綠營。
戰氣:港漫術語,戰鬥力化成視覺效果的東西,一般都包裹全身,半透明,可以有不同顏色,有些會呈現氣體狀,有些甚至可以直接當做武器使用。
化成屎渣:港漫作家溫日良(又名肥良)作品中常用詞(海虎?),因為其詞不雅而被台灣人當做港漫特色之一。

強者:港漫用詞,指當中的武者,初出自黑豹列傳,當時還是肥良作畫。參考

P.6:
騜:讀音皇,ptt站友(又稱為鄉民)給馬英九起的貶稱。同類型字詞包括馬區長,驅等。

P.7:
川林北腿蔣芥石,天魔共慘毛擇東:
源於台灣bbs巴哈姆特歡樂惡搞板。正稱應該是穿林北腿蔣中正,天魔共殘毛澤東

自黃玉郎作品天子傳奇系列開始,歷代開國君主,文臣武將,皆是武林高手,身懷不世武功絕學。在故事中調兵遣將往往無關重要,只有各陣營的強者以武功互戰,好比三國演義描述的武將單挑,是港漫的特色之一。

國父孫文既然開創中華民國,用港漫來描述的話會變成怎樣呢?於是台灣網民集體創作,天馬行空,借用港產片「鐵拳無敵孫中山」的名號,
把孫中山寫成一代武林高手,自然蔣介石與毛澤東也會是武林高手了。參考

而這本同人誌基本上都是同上脈絡,把政治化成港漫式武俠漫畫。


P.8
「偷講台語」:當年國民黨政府大力推動國語教育,禁止在學校說日語與閩南語等其他語言,違者均會被罰款,令不少母語不是國語的台灣本土人士不滿。

P.9
健國中學:影射建國高中
中華商場:影射光華商場。該商場賣電腦零件,周邊產品,書籍,遊戲等,等同香港的高登電腦中心
蔣經摑:影射蔣經國
四郎真平:
出自《諸葛四郎》,這有印象的人年紀真的不小了XD
而真平則是四郎的好友,我還記得我似乎看過同名的電視劇...
至於為什麼取兩人的名字來當書名,根據wiki是寫因為電視劇這兩位戲分相當而改名


P.11
扁皇:影射陳水扁,總統馬英九的上一任。
兩位都是出自台北大學,扁皇是商學轉法律,而騜則本來就是法律系。陳水扁七零年轉學,馬英九七二年畢業,所以有機會碰面的。
皇氣:港漫用詞,沒皇氣的人是當不了天子。
「只有他媽的戰呀」:肥良作品海虎的用詞,被視為港漫特色之一。

P.12
「有如精蟲一樣渺小」:ptt成句。
當掉:不合格。

P.14
釣魚台:史實沒發生過那麼威的事,不過馬英九參與過保釣運動則是真的。
豆漿:當做網路用語的話,暗指精液,參考
就地處決:當做網路用語的話,暗指就地做愛(可能有誤)。
戰共匪取首級:史實沒發生過這回事,不過類似故事常見於國軍莒光日教學當中,把軍人神化了。順帶一提馬英九當兵時隸屬海軍陸戰隊。

P.15
克莉絲汀青:影射馬英九夫人周美青。跟真人不太相似地萌。
五百年不穿裙子:幾乎沒看過她穿過裙子的現任總統夫人...
白素貞:白蛇傳女主角,非影射任何真人。

P.16
生命的意義,在於創造繼起的生命:蔣介石名言之一,原句: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於創造繼起的生命。在中正紀念堂有這句刻字。

P.17
青鋒俠:影射青蜂俠,助手加藤由李小龍飾演,後來反而是因為李小龍才廣為人知。漫畫出現的造型其實是加藤而不是青蜂俠。當然馬英九從未當過幪面英雄。

「你的炒飯是臭的」:出自英雄本色二(老外:你的炒飯是臭的!)


謝謝指教:馬英九當台北市長時的口頭禪:「我們一切依法辦理,謝謝指教」。
「左手是謝謝,右手是指教」:出自肥良《赤柱飯堂》(赤柱飯堂指赤柱監獄裡頭的上官烈陽僅憑著愛心與道理就把世上最可怕的監獄給降伏了。而當他沒辦法用左手的愛心把你給打動時,那你就只會被他右手的道理將你徹底打爆。雖然故事描述中他是個正直的傢伙啦,不過他罵出來的粗口還是很難入耳的w

好長,遲點再註。

沒有留言: